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本港增14宗確診5宗源頭不明 患者涉收銀及保安等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14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1 020宗(包括11 019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今日不設疫情記者會。

新增的個案其中3宗為輸入個案,5宗為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其餘6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在3宗輸入個案中,當中兩人由從印尼抵港,另外一人從巴基斯坦抵港。

第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23歲男病人(個案編號:11009)。他於上月26日開始出現喉嚨痛、咳嗽及頭痛,27日到公立醫院急症室醫院求醫,其後確診。病人是一名收銀員,最後上班日期為2月26日 。

第二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54歲女病人(個案編號:11012)。她於上月23日開始出現咳嗽及頭痛,24日向一名私家醫生求醫,翌日到普通科門診遞交深喉唾液樣本,其後確診。病人為一名秘書,最後上班日期為上月23日。

第三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30歲男病人(個案編號:11014),他於上月23日出現頭痛、咳嗽及失去味覺,24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其後確診。病人為一名兼職教師,潛伏期沒有上班。

第四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41歲男病人(個案編號:11016),他於上月22日出現喉嚨痛及咳嗽,24日到到普通科門診求醫,其後確診。病人為一名保安員,最後上班日期為上月28日。

第五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36歲男病人(個案編號:11019),他於上月27日失去嗅覺,同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其後確診。病人為一名相機維修員,最後上班日期為上月26日。

過去14天(2月15日至28日)累計新增226宗個案,包括189宗本地個案(其中66宗源頭不明)。

星島日報

在尖沙嘴K11 MUSEA「名潮食館」出現群組爆發情況,至今累計48宗確診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下午到場視察。

林文健表示,「名潮食館」群組目前累計有4848宗確診個案,包括22名食客、9名員工及17名密切接觸者。在22名食客當中,當中21人曾於上月19日到場午餐,只有1人於18日到場用餐。另外,K11 MUSEA亦涉及另外3宗確診個案,目前均未找到源頭,包括一人在卡地亞分店工作,一人曾到商場5樓的Lilium by Gitone,以及一人在曲奇店Twinky Cookies工作。群組目前有400多名密切接觸者已被送往檢疫中心。他直言,對爆發情況有擔憂,目前涉及二代傳播,並指確診個案近日亦回升,當中3成為無病徵患者。他指,在19日相關時段到場用餐的食客中,目前仍有15人仍未找回,呼籲相關人士盡快聯絡中心,並指希望K11 MUSEA員工盡快完成檢測。

袁國勇會見傳媒時表示,「名潮食館」共有兩層,包括地下及一樓,而所有確診個案均與地下有關,為此群組的一大特點,相信涉及短距離空氣傳播。他續指,兩個樓層的茶水間分開,但位於地下的茶水間不只沖茶,曾用過的碗碟等亦放在同一地方,或有交叉傳播情況。他再次重申,送餐及執枱專員需分開。他亦指,至於K11 MUSEA商場基本上安全,公用地方的通風沒有問題,廁所乾淨及抽風好。他強調,不知當日在食肆內的爆發情況。

星島日報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社交距離措施將延長14日,至3月17日,包括口罩令、4人限聚令等。他又指,食肆等員工若有不適,切勿上班,並需立即求醫。他亦指,雖然部分防疫措施已放寬,但呼籲市民克制,切勿前往人多及空氣不流動的地方。

另外,食環署則指,食物及衞生局今早曾與飲食業開會,交代最新的防疫要求,包括要求餐飲處所安排執枱專員。若處所有限制導致無法違到此要求,食肆需要求員工注意手部衛生,該要求將會放進3月4日所生效的指示中。另外,食肆亦需加強空氣流通,希望將此要求加進在3月中生效的指示中,並指希望食肆可以在4月底前完成要求。食環署又指,在過去兩周有11個處所因違反防疫措施,被罰回復兩人一枱及禁止晚市堂食3至7日不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