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中國有望成全球第二大留學目的地國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 北京報道)3月2日發布的《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20~2021)》藍皮書指出,當前美國依然穩坐全球留學目的地國首位,英國居第二,但美國與英國分別遭遇留學人數持續增長的拐點。中國繼續保持全球第三大留學目的地國位置,且有望超過英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留學目的地國。

該藍皮書由全球化智庫(CCG)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編著。藍皮書指出,美國依然穩坐全球留學目的地國首位,美國與英國分別遭遇留學人數持續增長的拐點。根據IIE最新發布的《2020年門戶開放報告》(The Open Doors Report 2020)統計數據,2019-2020學年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的國際學生為1,075,496人,同比2018-2019學年下降1.8%,是2008年經濟危機後赴美留學人數的首次下降,再創「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的新低。事實上,留學生增速由正轉負的情況也同樣發生在英國,而主要原因是脫歐,特別是脫歐後的留學費用、工作簽證和移民體系的對接,直接或間接影響了歐盟青年赴英留學的積極性。根據IIE「Project Atlas」統計數據,2018-2019學年在英國接受高等教育的國際學生為496,570人,同比下降2.0%,出現2014-2015學年連續正增長以來首次逆轉。

藍皮書稱,中國繼續保持全球第三大留學目的地國位置,且有望超過英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留學目的地國。根據IIE「Project Atlas」統計數據,2018-2019學年在中國大陸地區接受高等教育的國際學生為492,185人,同比增長0.6%,增幅較2017-2018學年下降9.9個百分點。來華留學在經歷了近十年的快速發展後,進入了提質增效的新階段。2018年,教育部印發了《來華留學生高等教育質量規範(試行)》,該規範是首次專門針對來華留學教育制定的質量規範文件,是指導和規範高校開展來華留學教育的全國統一的基本準則,也是開展來華留學內部和外部質量保障活動的基本依據。

從留學生源國排名來看,中國以超過第二名印度近60萬留學生的數量穩居全球首位。2017年全球十大留學生源國中,亞洲國家佔6席,分別為:中國、印度、韓國、越南、哈薩克斯坦和沙特阿拉伯;歐洲國家佔兩席,包括德國和法國;北美洲國家佔一席,為美國;非洲國家佔一席,為尼日利亞。與2016年的數據相比,全球十大留學生生源地榜單上的國家並沒有發生變化,但國家的排位出現了細微的變化,例如越南由2016年的第十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五位,沙特阿拉伯由2016年的第七位下降至2017年的第十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