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當日港府反對的港珠澳大橋「雙Y」回朝!廣東計划珠海至深圳新增2條通道

巴士的報

近日,廣東省政府官網發佈了《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下稱《規劃》)。

根據《規劃》,廣東將建設珠海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並研究論證以鐵路功能為主的伶仃洋通道。

同時,為加強內地與港澳的交通鏈接,《規劃》還稱,研究深圳經港珠澳大橋至珠海、澳門通道,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

珠江東西兩岸的聯通問題,一直是廣東的痛點,既有的過江通道無法滿足跨珠江口日益增長的客貨運需求。

對此,《規劃》做出了針對性佈局,提出了新的解題之法:

1、建設深珠城際(伶仃洋通道)

2、港珠澳大橋由「單Y」變為「雙Y」

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是珠江口的「外環線」,連接了東岸的香港和西岸的珠海、澳門。

這座總造價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的通道,自通車之後一直面臨著利用率不足的壓力。之所以利用率不足,是因為只有經過批准的兩地車牌才能通行,而符合要求的車輛,僅僅數萬輛。

港珠澳大橋建設之前,有過激烈的「單Y方案」和「雙Y方案」之爭。

所謂「雙Y」,就是上圖里的紅色方案,東邊連接香港和深圳,西邊連接珠海和澳門。所謂「單Y」,是「不帶深圳玩」,也就是圖里的藍色方案,也就是後來實際執行的方案。

為什麼最初沒有採用「雙Y方案」?據悉,主要因為香港特區政府反對,不想港珠澳大橋連接深圳,以免迅猛發展的深圳和香港競爭。最後結果採取了「單Y方案」。

但歷史的發展往往出人意料:香港「資源外溢珠三角」的時代迅速終結,大灣區的發動機變成了深圳。

深圳不僅GDP超過香港、廣州,城區人口也超過香港、廣州,一躍成為大灣區第一城,以及最具活力、最具外溢能力的城市。而香港的經濟動力減弱,港珠澳大橋流量不足,也是客觀現實,廣東省重新發展港珠澳大橋雙Y方案,讓大橋連接深圳,也是合理的方向。

為了承接深圳的優質資源,深中通道已於2016年12月率先動工,計劃2024年通車;珠海也加快推進深珠合作示範區建設,截至9月初,已有46個深圳產業項目落地珠海高新區,總投資達134億元。

至於深珠城際(伶仃洋通道)鐵路公路項目或起於深圳前海、對接廣深沿江高速和南坪快線,跨越伶仃洋至珠海唐家北邊界,途經中山五桂山、斗門蓮洲,向西延伸至珠海高欄港和江門臺山及粵西。該項目已納入2017年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廣東省交通廳開展通道線位方案研究,其在珠海段線路已較為明確。

隨著珠江東西岸的經濟聯繫日益密切,解決兩岸的交通往來問題,已迫在眉睫。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