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8天蔓延11省20市 內地本輪疫情傳播有4個特點

巴士的報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昨日(23日)新增26宗本土確診病例、4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國家衛健委今日(24日)表示,本輪疫情由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屬德爾塔變種病毒,自本月17日以來,國內出現多點散發本土疫情,呈快速發展態勢,一周之內已波及陝西、寧夏、內蒙古、北京、甘肅、湖南、貴州、河北、湖北、青海、四川等11省區20個城市。疫情擴散風險仍在加大。

8天蔓延11省20個城市,本輪疫情為何波及範圍如此之廣?內媒《健康時報》指出本輪疫情傳播有4個特點:傳播鏈條由多個旅遊團傳播;交通工具、餐廳成疫情聚集;多病例曾自行買藥及德爾塔毒株傳播速度快。

1、傳播鏈條由多個旅遊團傳播。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今天指出,本次疫情源頭尚在流調溯源,傳播鏈條總體較清晰,目前報告的133宗感染者中,106宗與旅行團傳播鏈有關,涉及13個旅行團或自駕遊。

根據各地衛健委通報的數據統計,多名感染者的軌跡交集在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旅遊景區,本輪疫情的傳播鏈條可以看到上海旅行團、蘭州旅行團、北京旅行團、雲南旅行團等。

內蒙古:10月23日,內蒙古第四醫院報告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馬某某,某旅行社導游。2021年10月14日至10月19日期間,馬某某在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甘肅、青海、廣西帶團旅遊。

北京:10月22日2時,北京市昌平區疾控報告4例核酸檢測陽性病例,4人於10月12日一同在內蒙古額濟納旗自駕出遊。

甘肅:10月23日,蘭州市城關區新冠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10月22日,蘭州市城關區新增外省來蘭確診病例12例,均為雲南旅行團成員。

10月22日,甘肅衛健委官網公布,新增病例吳某某,10月8日至20日帶團在寧夏自治區銀川市、內蒙古額濟納旗,以及甘肅省蘭州市、甘南州、隴南市、天水市旅遊。

湖北:10月20日,湖北天門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曾在額濟納旗、酒泉等地旅遊。

貴州:10月19日,貴州遵義通報一名確診病例。10月9日至10月17日,他在蘭州、酒泉、額濟納旗、張掖、西寧、重慶等多地遊玩。10月20日,和他一同遊玩的密接也被確認為無症狀感染者。

陝西:10月9日,上海老年旅行團一行7人從上海經停西安飛往甘肅張掖。當日17時,從寧夏銀川前往張掖的艾某某和一行7人見面。10月9日至15日,8人在嘉峪關、額濟納旗等地自駕旅遊。

10月15日,上海老年團7人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達西安。10月16日至18日,西安本地人王某陪伴老年團中的5人在西安遊玩,隨後,老年團7人及王某共8人先後核酸檢測呈陽性。

2、交通工具、餐廳成疫情聚集。

動車D2746:關聯15例陽性病

10月21日,陝西新增報告3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一對夫妻被確診,曾於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車到蘭州遊玩。

10月21日,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公告:10月20日對雲南昆明一旅遊團20人進行核酸檢測,喻某某等4人核酸檢測陽性,其中兩人乘坐10月15日D2746動車到達蘭州西站。

10月20日,甘肅省蘭州市報告3名確診病例的活動軌跡顯示,均曾在10月15日乘坐D2746回蘭州。

10月20日,青海省海東市報告張某某核酸結果為陽性。該人員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車到達蘭州西站。

10月19日,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人民政府官網通報,10月18日新增的6例陽性患者中,5位曾在10月15日乘坐D2746回蘭州。

火車K42:關聯5位陽性病

10月15日,寧夏銀川的艾某某乘坐火車K42(敦煌-北京)從嘉峪關站上車,鋪位為9號車廂18下鋪,10月16日到達銀川,18日確診。

北京豐台區一群眾發現,他和艾某某乘坐的是同一車廂的相鄰臥鋪,立即向轄區疾控中心報告,隨後該群眾及其妻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

10月19日,河北邢台確診了2名無症狀感染者,是豐台這名群眾的親屬。

桐楠閣餐廳:18例陽性病

在多名確診病例的軌跡通報中,都曾出現內蒙古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桐楠閣餐廳。

陝西通報的7人老年旅行團曾多次在此餐廳就餐。

甘肅蘭州通報的5人旅行團也曾在此餐廳就餐。

據內蒙古衛健委通報,桐楠閣餐廳已有5名工作人員確診。

據「銀川發布」官方微信信息,寧夏吳忠新增1例省外輸入確診病例曾在此餐廳就餐

3、多病例曾自行買藥。

從公開的病例行程軌跡可發現,多名病例曾因出現不適症狀後自行購藥。

北京:經調查,10月17日,確診病例甲至北京德盛康大藥房有限公司第十一分店購買連花清瘟顆粒,10月20日,確診病例甲、確診病例乙至北京德盛康大藥房有限公司第十一分店和北京高遠百康祝您健康醫藥有限責任公司購買連花清瘟膠囊、甘草片等藥品。10月16日,確診病例乙至北京福瑞康鄭連平診所購買感冒清熱顆粒及頭孢克肟片。

內蒙古呼和浩特額濟納旗:10月23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報,病例1:隋某某,10月22日步行至碧水藍山小區附近北域藥房買藥。病例15:袁某某,10月17日在祥和藥業購買藥品;10月19日在祥和藥業買藥品。病例16:王某某,10月20日在策克口岸祥和藥店買藥。

甘肅蘭州:10月19日,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消息,病例2:張某某,10月17日及18日兩次因咽痛不適,步行至792(核工業)醫院門診購藥。病例3:祝某某,10月17日 因咽痛不適步行至792(核工業)醫院門診購藥。

4、新的境外輸入德爾塔變種毒株,傳播速度快。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今日表示,根據現有流調和病毒測序結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與國內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而本起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變種病毒。

德爾塔毒株具有傳播力強、潛伏期短、病毒載量高、病情發展快等特點,目前已成為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毒株,根據世衛組織9月21日發布的報告,已有185個國家和地區出現德爾塔變異株感染者。

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出要繼續推進疫苗接種工作。截至10月23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億4472.7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億6762.1萬人。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