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長生津劃一3815元 取消強積金對沖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貧富懸殊是社會關心議題之一,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建議,在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統一每月發放三千八百一十五元,並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料多五萬人受惠。退休計畫亦迎來更多保障,討論多時的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將於下一個立法年度正式交由立法會審議。消息人士指,當局的優化取消對沖下的僱主資助計畫,首三年僱主只需負擔一半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金額亦「封頂」為三千元,餘款則由政府承擔。

  特首林鄭月娥昨指,港府未來的扶貧策略主要有四方面,在協助長者脫貧方面,建議在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消息人士指,約有五萬人合資格,從普通津貼改為領取高額津貼,合併後的首年開支預計會增加八億元。

  取消強積金對沖亦迎來最後階段,林鄭昨表示,港府會加強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首要工作是在下一個立法年度,落實取消對沖。政府消息透露,由政府為商界提供二十五年的資助計畫,將會獲優化。資助計畫的內容,將集中支援中小微企,並訂立五十萬元界線。在界線內,首九年僱主就每名僱員所需負擔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會封頂。

  在新資助計畫下,僱主在取消對沖的首三年,只需要負擔一半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而金額封頂為三千元,餘下則由政府承擔。資助其後會隨年增加負擔比例及封頂金額。直至第十年起便取消封頂,而提供資助的第二十至二十五年,僱主承擔比例將會是百分之九十五。

  消息人士表示,優化方案逐步遞減資助,是希望給予僱主充分時間累積專項儲蓄戶,用作日後自行支付遣散費。昨日林鄭又提,港府會進一步探討如何鼓勵巿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資產,轉化成退休後定期可領取的年金,希望為長者提供穩定收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