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IMF:供應風險或令高通脹持續

信報財經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總體消費者物價通脹應在今年秋季見頂,並在2022年中回落至疫情前的水平,但供應短缺驅動的通脹飆升可能更為持久、脫離預期的風險依然存在。

IMF對發達經濟體的基線預測顯示,總體通脹率將在2021年秋季達到3.6%的高位,並在2022年中降至約2%。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通脹率,在今年秋季達到6.8%的高位後,明年將降至4%左右。

IMF在《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中表示,發達和發展中經濟體的房價大幅上漲、投入供應長期短缺,以及新興市場持續的食品價格壓力和貨幣貶值,可能使通脹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在高位。

該組織對某些行業的長期供應中斷和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波動進行模擬分析,這可能使總體通脹明顯高於基線。再加上通脹預期的暫時脫錨,這一模擬結果顯示出更高、更持久和更不穩定的通脹。

IMF稱,最近的總體通脹是由被壓抑的需求、財政和貨幣刺激下累積的儲蓄、快速上漲的大宗商品價格,以及投入短缺和供應鏈中斷驅動的。

IMF表示,在擁有獨立央行、貨幣政策可信且溝通良好的國家,通脹預期往往會受到良好控制。通脹加速,尤其是在新興市場,往往與滙率大幅貶值聯繫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