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加快土地開發 來年修訂五法例

巴士的報

政府未來在新界區將有大規模發展,為加快改劃步伐,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宣布,為了加快土地和房屋供應,發展局正領導相關部門,致力壓縮土地開發流程;她已要求發展局更徹底、更全面檢視現行城規、環境影響評估、收地和道路工程的相關法定程序及行政安排,計畫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和其他持份者提出建議和聽取意見,並爭取於年內提出條例修訂草案。政府消息透露,政府未來亦有意全面檢視現時土地發展相關的法例,除備受關注的《城規條例》外,連《土地收回條例》等法例亦會檢討。據悉,政府擬修訂最少五條與土地發展相關的條例,並於來年提交立法會,包括《城市規劃及保護海港條例》等,以加快釋放土地的潛力。

為解決香港住宅用地供應不足的問題,政府於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全新的新界北都會區發展計畫,佔地近三分之一個香港。為加快改劃步伐,政府未來亦有意檢視現時土地發展的條例。林鄭月娥稱,土地由開發到可供建屋涉及多項法定和行政程序,包括技術研究、城規許可、工程詳細設計、工程刊憲、處理公眾反對、爭取撥款、收地、安置及補償,以至土地平整和鋪設基建等。上述各個工序有其必要性,不應輕言廢棄。

她稱,為了加快土地和房屋供應,發展局正領導相關部門,致力壓縮土地開發流程;她已要求發展局更徹底、更全面檢視現行城規、環境影響評估、收地和道路工程的相關法定程序及行政安排,計畫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和其他持份者提出建議和聽取意見,並爭取於年內提出條例修訂草案。環境局亦會精簡及優化新自然保育政策下公私營界別合作的安排,兼顧發展和保育。

政府消息指,政府未來亦有意檢視現時土地發展的條例,包括《城規條例》,以及《土地收回條例》等。消息人士以《城規條例》為例指出,現時條例讓公眾有多次諮詢時間,讓公眾反映意見,但為了簡化相關流程,未來在維持開放予公眾討論的前提下,可研究縮減相關討論次數。

消息人士再以填海造地解釋,過往需要在整個規劃落實後,才可啟動填海工程,惟未來亦可考慮,在政府未有整套填海細節前,預早開啟填海工程。他以「明日大嶼」填海項目為例,現時計畫於二〇三四年才開始有房屋供應,冀可將發展時間提早一至兩年,於二〇二六年開始填海,於二〇三三年便有房屋供應。

林鄭月娥亦建議為新界祖堂地「鬆綁」,考慮修改《新界條例》以放寬出售祖堂地限制,民政事務局局長將與新界鄉議局成立工作小組,聯同發展局和其他部門,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

據悉,政府擬修訂最少五條與土地發展相關的條例,並於來年提交立法會,包括備受關注的修訂《城市規劃條例》及其他關於土地開發的法例,冀可適當地簡化和加快改劃土地用途、規劃及其他主要發展相關的審批程序,包括環境影響評估程序,以加快土地供應。以及保護海港條例,研究條例當中可改善的環節,尤其是如何便利進行可提升海濱暢達度或可優化海濱的工程,供公眾享用,與此同時,政府將恪守不為增加土地供應以在維港填海的原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