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易綱:落實好金融控股公司監管

信報財經新聞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國際清算銀行(BIS)監管大型科技公司國際會議上稱,中國持續彌補監管制度的「短板」,陸續出台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措施。

他表示,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互聯網經濟和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不斷增強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隱私,促進公平競爭;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數字領域強化科技創新國際合作。

易綱稱,相關舉措集中體現為以下三條監管實踐:一是金融作為特許行業,必須持牌經營。二是建立適當的防火牆,避免金融風險跨部門、跨行業傳播。三是斷開金融訊息和商業訊息之間的不當連接,防止「數據--網絡效應--金融業務」的閉環效應產生壟斷。

他表示,下一步,將落實好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實施併表管理,規範關聯交易,加強審慎監管。將繼續完善有關制度,落實個人徵信等金融業務持牌經營。未來,將發揮好與反壟斷部門的監管合力,遏制濫用市場優勢地位的壟斷行為,積極應對算法歧視等新型壟斷問題。將在確保個人隱私和數據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實現更精準的數據確權,更便捷的數據交易,更合理的數據使用,繼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科技創新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