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智庫】全球糧食價漲

依家是儲糧好過儲錢的時代........

NOW財經

【Now新聞台】英國鬧貨車司機荒,導致供應鏈緊張,食材面臨短缺危機,食品售價一加再加。

著名食品供應商卡夫亨氏CEO傅玫凱指出,不單止英國,全球多個國家都出現食物價格飛漲的現象,原因並非是通貨膨脹那麼簡單。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公布的數據顯示,包括穀物和植物油在內的食品價格指數連續兩個月攀升,已到達近十年高位,跟去年同期比較,九月食材價格升幅達32.8%。

其中穀物價格單月增幅2%,小麥漲價4%,糖價漲幅是0.5%,植物油價格單月上漲幅度是1.7%,年增幅達60%。

其中國際棕櫚油價格連續三個月急漲,原因是全球進口需求強勁,主要生產地馬來西亞卻面臨勞工短缺問題,令產量持續處於低水平,供不應求情況嚴重。

事實上各大主要生產國,如巴西、俄羅斯、美國和中國都正面對各自的難題,直接影響全球食物供應鏈。

新冠疫情持續,食物原材料出口及運輸受阻,供求失衡下食品價格必然居高不下,而工人薪酬上漲、能源價格飊升、運輸開支提高等,都令生產成本持續高企。

企業要賺錢,加價便在所難免,亨氏在美國本土售賣的產品近一半都已加價,其他跨國企業如雀巢、百事公司等都有採取類似行動。

分析認為,食材不斷加價的最主要原因應歸咎於人口膨脹,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估計,2021年全年要有大約28億公噸穀物,才足以應付全球人口所需,數目比上月才估算的27億公噸多,當中包括人類食用的穀物,以至用來餵飼牲口的飼料。

有專家認為,土地短缺問題迫在眉睫,人類若再不認真想辦法解決糧食難題,坐食山崩只是遲早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