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一帖睇晒《施政報告》重點 房屋規劃政策重錘出擊

巴士的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新本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土地規劃及房屋方面「重錘出擊」,推出多項政策釋放土地,同時亦提出新界東及北部多項改善交通措施:

—土地規劃

●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加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騰出現址。

●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將會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當中與創科相關的土地估計約有240公頃。

●發展北部都會區,佔地約300平方公里,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為約16.5萬至18.6萬個。

●釋放新界「祖堂地」 檢視「綠化地帶」發展潛力。

●長遠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及港灣消防局用地重建為會展設施、酒店和甲級寫字樓,以及擴建亞洲國際博覽館。

—房屋

●重建西環邨及馬頭圍邨,增建過渡性房屋至2萬個單位。

●未來10年賣或招標170公頃地,可建10萬單位。

●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比去年公布的數字略高,足以滿足該十年期預計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

●研降強拍門檻,加快舊樓重建。

—交通

●研究以現時位處白石角的香港教育大學運動中心用地為基礎,興建新的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車站。

●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

●北環線由古洞伸延至粉嶺,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

●探討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服務的新鐵路站。

●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以帶動該區和流浮山的發展。

—醫療安老

●探討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例如X光)及化驗檢查。

●研究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擴展至其他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符合資格的安老院。

●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管治架構等方面的規劃,加大醫社合作。

—扶貧

●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

●下一個立法年度修例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教育

●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續為中六離校生等提供學習途徑。

—環保

●成立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2035年前停用煤發電。

—文化體育

●正公開招標邀請私營機構在已復修的石澳石礦場設計、建造和營運一個供市民大眾享用的水上運動中心,包括為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提供專屬滑浪風帆精英運動的訓練設施。

●正研究重建及整合黃竹坑現有運動場、體育中心、遊樂場及游泳池設施的技術可行性。

—建議改組政府架構

●分拆運輸及房屋局

●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

●設立文化及體育局

—政策

●目標下屆立法會提交修訂《版權條例》的條例草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