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美英「10月大罷工」 商品短缺勢惡化

文匯報

工人疫下壓力大冀爭權益 逾10萬人響應

全球各地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各行各業均面臨人手短缺,美國和英國近日更出現罷工潮。其中美國預計本月有超過10萬名工人罷工,被稱為「10月大罷工」(Striketober),勢令近期的商品短缺情況進一步惡化。工會解釋稱,工人在疫情期間的工作壓力大增,罷工行動旨在令工人權益更受保障。英國最大工會亦計劃本月內發起罷工,或有多達5萬名貨車司機響應,可能導致英國重演40年前大罷工引發的混亂局面。

社交媒體近期出現一個新主題標籤,將「strike」(罷工)和「October」(10月)結合,組成意指「10月大罷工」的「Striketober」一詞。罷工潮席捲美國多個行業,其中農業機器生產商迪爾前日有1萬名員工參與罷工,要求公司加薪和保障員工退休金權益;麻省和紐約州日前亦有醫護人員罷工,加州和俄勒岡州則有逾2.4萬名醫護計劃發動工潮。

娛樂業復甦 員工日做12小時

美國及加拿大的娛樂行業工會「國際戲劇舞台僱員聯盟」表示,將有6萬名工會成員參加從下周一開始的罷工行動。工會指出,娛樂行業正從疫情中復甦,影視製作活動大幅增加,導致很多員工需要超時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已成為常態,華納兄弟和Netflix等公司甚至沒有給予員工休息和用餐時間,「受疫情影響,很多工作正嘗試趕上原來進度,這進一步加重員工的工作量。」

英國近日陷入供應鏈危機,貨車司機短缺導致超市沒有足夠貨品補貨,不少貨架均空空如也,部分聖誕貨品供應亦可能受阻。代表約5萬名貨車司機的英國最大工會「聯合工會」表示,在國家出現供應鏈問題之時,貨車司機作為經濟的重要推動者,可以「有條件」與僱主談判。工會的陸路運輸行業事務負責人瓊斯指出,成員要求政府在運輸路線的休息站,增設更多乾淨的洗手間和餐廳,以改善司機的工作環境。

英恐重演1979年物流癱瘓亂局

由於貨車司機短缺,很多公司近來希望藉加薪吸引新員工,部分司機崗位年薪可達5萬英鎊(約53.3萬港元)。但瓊斯表示,並非所有現職貨車司機也有同等加薪待遇,因此要求僱主公平對待現職員工,同時縮減每天工作時間,「若政府和僱主拒絕,我們會毫不猶豫令貨品供應切斷。」

貨車司機罷工意味供應鏈問題將進一步惡化,可能重演1979年大罷工時期物流癱瘓的混亂情況。英國運輸部發言人批評工會此舉等同以聖誕節作為「人質」進行勒索,將破壞政府為使供應鏈恢復正常所作出的努力。 ●綜合報道

文匯報

英國目前面對嚴重勞工短缺,食品行業大受影響,截至本月初已有近12萬豬隻等待屠宰。英國政府前日宣布為海外屠宰員提供800個為期6個月的臨時簽證,允許他們在今年底前進入英國,協助處理積壓豬隻。

英國肉類生產商此前警告,若人手持續不足,業界將被迫大量撲殺豬隻。環境大臣尤俊仕表示,新措施能協助生產商處理更多豬隻清理庫存。他亦強調英國企業需對本地勞工市場作長遠投資,包括增加薪酬、提升員工技術水平等,避免依賴海外廉價勞工。 ●綜合報道

文匯報

美國職位空缺日趨增加,反映「有工無人做」,美國前勞工部長賴克表示,這個現象並非「勞工短缺」所致,原因實際上與美國社會的勞工保障不足有關,例如從事危險工作的人士往往沒有獲得足夠補貼,加上缺乏託兒服務、病假日數和醫療保健等,均令很多打工仔對於重返職場持保留態度。

賴克指出,自今年春季起,美國平均每月有400萬名僱員離職,當中原因或許與Delta新冠變種病毒肆虐有關,但美國大部分成年人已接種疫苗,住院和死亡率大幅下降,故疫情不太可能是人們無意重投職場的最大原因。

賴克認為,美國社會未能提供較佳工作環境,導致很多人寧願辭職,嘗試在勞動市場尋找其他職位。他批評媒體和不少經濟學家慣於以新創職位數目作為經濟成功指標,卻忽略職位的質素,這種「重量不重質」的看法實屬短視。他以自己任職勞工部長的經驗為例,稱任內曾看到不少僱員投訴工資和福利少、工作性質危險和工時過長,但這類投訴有增無減,疫情最終成為壓倒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多打工仔受夠差劣的工作環境,決定離職。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