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粵港合作諮詢中心啟用 助港人港企融入大灣區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在今年四月成立,其服務中心昨啟用。服務中心為十六個非牟利工商專業及社會組織提供免費的辦公資源,協助港人港企融入大灣區。委員會顧問梁振英表示,服務中心是新的探索,標示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大灣區發展,並與其他內地城市共同發展,亦期望在內地建立港式社區。

  廣州南沙諮詢委員會服務中心有十六個非牟利工作機構進駐,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等,服務中心會為他們提供免費的辦公場地及提供工作人員。身兼諮詢委員會顧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南沙會場,以兩地連線的方式致辭時表示,服務中心以廣州南沙為基地,首次將香港機構聚集在同一個地方,期望透過群聚效應,促進大範圍、多功能、恆常和務實的粵港交流、調查研究、雙向解說、落實合作,催生新的產業,以及發掘更多發展機會。

   梁振英表示,委員均為兩地專家及業內人士,以政府行之有效的諮詢委員會設立常設機制,成立九個專項小組,包括商貿、金融、專業服務、跨境數碼、政策研究、科技、青年商創、宣傳工作及土地規劃小組,繼而成立服務中心,深化兩地合作。對於土地規劃小組會否參考內地模式,從而規劃本港土地,梁振英稱兩地會互相借鏡,又指香港專家會分享香港的土地制度法規,同時會持開明的態度參考內地法規制度。

  諮委會主任岳毅表示,土地規劃小組內,兩地專家就建設港式社區的設計方案進行溝通,討論規劃用地合理性、交通及社區與產業研究等,期望最終建立「港味十足」的港式社區。

  岳毅認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地位是內地城市無法比擬,他舉例,香港有眾多外國金融機構及資產管理機構,認為香港和南沙有廣闊的合作前景,兩地可在制度創新及資本市場方面先行先試,如推動廣東南沙企業在港上市及發展。

  被問到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以及對方不同意發展郊野公園邊陲,梁振英未有回應,僅稱昨集中討論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至於這類服務中心會否擴展至其他內地城市,梁表示有關工作要一步步做,目前先集中做好南沙的工作,若工作有成效,願意在其他地方進行類似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