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深圳3-11歲兒童新冠疫苗本周將「開打」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0月28日,記者從深圳市衞健委獲悉,按照國家整體部署,廣東省全面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深圳3-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在陸續開展,「深圳衞健委」、「深圳疾控」、「深圳教育」官方平台將發布相關通知。據深圳家長分享,部分幼兒園目前已在進行新冠疫苗接種情況的摸底調查,最快將於10月30日起全面啟動。

深圳市衞健委表示,開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是築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最重要的措施。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雖然是輕症居多,但部分仍可能發展為重症,甚至死亡,且無症狀/輕症患者在新冠病毒的傳播中扮演重要角色。學校屬於人口密集場所,一旦有輸入性新冠病毒疫情發生,易造成局部的傳播流行。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可以在兒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保障兒童學習、生活正常運轉。

現階段可使用的疫苗有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生物)、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和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武漢生物)生產及分包裝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根據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兒童組(3-11歲)接種疫苗之後,安全性良好,和12歲以上的成人組一樣安全,同時抗體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樣的,兒童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種不良反應主要為發熱和接種部位疼痛。

目前,3-11歲兒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依然實行居民免費政策,可通過 「深圳衞健委」公眾號、「深圳疾控」公眾號、「健康深圳」公眾號、「社康通」小程序4個平台進行預約。監護人須簽訂知情同意書;攜帶兒童預防接種證和有效身份證明等;接種勿忘戴口罩;保持「一米線」;接種後現場留觀30分鐘,無異常方可離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