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中聯辦法律同行與「港漂」律師面對面

文匯報

王松苗與法律部同事落區 囑爭做一流涉外法律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 據香港中聯辦網訊,10月6日下午,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與法律部同事一起來到位於金鐘的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與20餘名「港漂」律師進行座談交流。此次走訪是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之一。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建安、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參加座談。

「港漂」泛指從內地到香港學習或就業的群體。多年來在香港從事法律工作的「港漂」群體不斷擴大,目前已有超過300位「港漂」律師在港執業,是香港法律界的重要組成。

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與會的「港漂」律師提及這段經歷,對香港社會動盪及「港獨」和黑暴分子擾亂社會秩序,深感痛心。有律師憶及那年國慶期間,黑暴分子上街搗亂,自己和友人在家中製作國旗慶祝國慶,不禁哽咽。有律師表示自己早已將香港視為第二故鄉,見到種種亂象極為憤慨傷心,甚至一度對何去何從產生疑問。他們表示,幸好中央及時出手,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迅速穩定香港形勢,讓「港漂」律師們安下心來。

「港漂」提從業困難建議

座談會現場氣氛熱烈,律師們暢所欲言,講述了他們對香港社會的認識和理解,也提出了他們在從業中遇到的困難和建議。事務律師陳雙雙表示,「港漂」律師出生在內地,有濃厚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希望有關方面能搭建平台,充分發揮「港漂」律師的作用。事務律師鄭煜和劉佳凝建議,加強香港法律界與大學法學院的交流,在學生中培植愛國愛港情懷。大律師康亞男表示,近幾年大律師公會和內地的交流停滯,期盼能為香港的年輕大律師搭建與內地溝通交流的橋樑。大律師吳英鵬建議,學習內地普法的創新形式,利用短視頻平台把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甚至是刑事法律、民事法律等傳播給香港市民。事務律師王宇、承諾提到,一些涉及兩地的跨境訴訟案件,經常遇到兩地法律對「公證」標準不一的問題,希望有關方面幫助推動解決。

郭建安、陳澤銘等對律師們提出的問題給予了積極回應。陳澤銘對簡化見習律師註冊流程的建議表示贊同,「我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律師會會盡快研究處理。」他表示,香港律師會會考慮在該會的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下成立專門委員會,更好發揮「港漂」律師的作用。

用好國家惠港法律政策

聽完「港漂」律師們的發言,王松苗表示,國家多年來一直重視和支持香港法律界發揮職能作用,不斷擴大和開放對港法律服務市場,陸續出台20餘項惠港法律服務政策。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香港發展的新定位,給予香港更多的政策支持,香港法律人才將有更廣闊的空間和舞台。「港漂」律師兼具兩地背景優勢,熟悉內地情況和香港法律體系,精通中外語言,要充分認識和把握機遇,用足用好國家惠港法律服務政策,不斷提升自身能力和競爭優勢,成為具有家國情懷和世界眼光、通曉國際法律規則、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的一流涉外法律人才,為提升我國在國際法律事務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作出積極貢獻。香港中聯辦將繼續加強與香港法律界的聯繫溝通,為香港法律界與內地同行的交流合作牽線搭橋,大力支持「港漂」法律人才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好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