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話你知:銀納米除菌力強橫 一味靠黐

文匯報

納米纖維是一種可以應用於空氣過濾材料的先進技術。納米纖維過濾材料孔隙率高、纖維直徑和孔徑小,可實現高過濾效率、高粉塵附着力和低風阻。而納米纖維電紡技術可用於生產各種空氣過濾材料,包括家用空調、商用暖通空調系統和汽車空氣過濾器。NanoFIL是利用金屬納米粒子的抗菌和光學增強性能以及納米纖維的高表面積和表面能的優點,含金屬的納米纖維可直接用作電子、傳感器、多光譜過濾器、催化材料中的薄膜、塗層和纖維、水處理和納米塗料。

金屬納米粒子的抗菌作用機制與金屬離子與細菌真菌細胞和真菌的相互作用有關。在與金屬納米粒子接觸後,細菌和真菌細胞中發現了結構變化。與普通的銀顆粒相比,銀納米顆粒由於其極大的表面積可以更好地與細菌和真菌的微生物接觸,因此具有良好的抗菌和抗真菌特性。

依附細胞壁細胞膜抑制「呼吸」

此外,銀納米粒子不僅附着在細胞膜上,還能滲透到細菌和真菌中。銀納米粒子進入細胞後,會與細胞壁和細胞膜結合,抑制其呼吸。在大腸桿菌的情況下,磷酸鹽的攝取和甘露醇、琥珀酸、脯氨酸、並且谷氨酰胺被銀的存在抑制。因此,銀納米粒子可作為各種微生物的有效生長抑制劑,適用於不同的抗菌控制系統。

文匯報

早前有餐廳在食客用餐區空調濾網驗出有新冠肺炎病毒,港府其後要求食肆每小時換氣至少6次,疫情令大家對空氣質素要求提高不少。有本港的初創企業早在3年前,已開始研發高端的冷氣納米隔塵網,去年底亦於荃灣投資過千萬元開設廠房,面積逾8,000方呎,就是深信人們追求優質室內空氣為大勢所趨,而且無分地域,市場潛力相當龐大。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NanoFIL董事總經理馮榮超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公司研發的冷氣隔塵網與市面上的不同,除利用靜電阻隔微細粒子外,在納米纖維內更有金屬離子,可有效破壞病毒的RNA(核糖核酸),「香港人一般覺得自己室內空氣沒問題,其實冷氣隔塵網是很疏的,若裝上我們的filter(隔塵網),一兩個月就會看到很多塵,看過就會知其實是有需要安裝的。」

馮榮超指出,早在疫情前,他們已認為有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必要,5年前在科學園進行關於Nanofilter(納米過濾)的研究項目,成功結合靜電纖維及納米纖維阻隔細微的粒子,做到阻力相對低的效果,故在去年底將其商品化,當時疫情嚴峻,但仍無阻其創業的決心。

在港設廠助推本地科研

馮榮超初時考慮到底應在香港還是內地設廠,但相信質素、科研等方面,還是在香港控制得較好,香港作為起步點較合適,而且所需產能初期不會大,反而科研更重要,「因可能好快有其他嘢出現取代,故科研絕不能停下來。」當然在香港設廠的缺點是成本貴很多。他坦言,雖然疫情肆虐,但租金並沒有便宜很多,「業主可能唔等錢使吧」,多番爭取只能算是以市場合理價租下廠房。

馮榮超坦言,在本港創業要面對不少困難,例如人才短缺、成本高昂等,要突圍而出必須發展有獨特性的產品,公司投資不少資源在研發方面,由於隔塵網是消耗性產品,公司正研究能否用生物可降解的材料。另外,對於商業大廈而言,冷氣系統的阻力很敏感,「如降低5%阻力,冷氣系統風扇的耗電量亦降低5%,可慳到不少電費。其實70%以上的成本是能量消耗,但一般消費者只着眼於隔塵網的價格,這點是需要慢慢教育他們的。」

有人買冷氣濾紙做口罩

疫情對生意亦有不少幫助,他指出,之前全城鬧口罩荒時,銷售提升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人買冷氣機濾紙,再加以裁剪作口罩用。目前NanoFIL的產品主要透過公司自家平台及HKTVmall銷售,至今合共售出數千個。他承認,家用市場其實發展較慢,因很多人仍不認為有安裝冷氣隔塵網的需要,但商用市場的潛力則大得多,預計經過消防處等發出批文後,相關的產品在10月就能推出,最近亦有學校安裝了全熱交換換氣機,並與他們合作。

「因疫情關係,人們對鮮風的要求增加了」,他續指,「現時市面上一些冷氣機隔塵網公司標榜可殺到冠狀病毒,其實是有點誤導性,因測試中過濾紙上在『種菌』,這樣很容易殺到,但實際操作上,菌會跟隨空氣進入,在正常風速下,就未必能擋得到,但我們的filter則可隔住,雖然未必是100%。」產品對於甲型流感病毒H1N1的殺滅率是95%,金黃葡萄球菌、克雷伯氏肺炎菌更達到99.9%以上。

擬拓歐美大灣區3年回本

除了發展本地市場,NanoFIL亦希望能拓展海外市場。馮榮超指,NanoFIL的產品已在英國及菲律賓落地,亦有美國及土耳其的客戶查詢,希望未來有機會拓展至更多市場,期望3年內可回本。至於內地方面,由於市場有很多過濾器公司,所用的物料沒有這麼高科技,單以價格競爭,很難與他們比拚,但隨着國家推動大灣區的科研,而大灣區人口是香港的10倍以上,公司會研究如何可參與其中,發掘更多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