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金匯動向:歐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 歐元橫行

文匯報

歐元本周前段持續守穩1.1580美元支持位,周四顯著反彈,一度向上逼近1.1695美元水平逾4周高位,本周尾段偏軟,大部分時間處於1.1640至1.1690美元之間。歐洲央行本周四會議維持政策不變,行長拉加德的發言不傾向明年作出加息行動,並淡化中期通脹過於上行的風險,不過歐元未有遭遇太大下行壓力,歐元在持穩1.1580美元附近主要支持位便掉頭反彈。

此外,美國周四公布第3季GDP年率放緩至增長2%,為去年第2季以來最弱表現,市場等候美國聯儲局下周三晚公布會議結果之際,部分投資者現階段對過於推低歐元抱有戒心,有助抑制歐元跌幅。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周四的言論未能降低市場對歐元區通脹將進一步升溫,並持續高於央行2%通脹目標的預期之後,同日德國10年期債息曾向上挨近至負0.10%的本周初高點。隨着歐盟統計局本周五公布歐元區10月份通脹年率初值攀升至4.1%的13年以來新高點,高於9月份的3.4%水平,連續4個月上升,顯著高於市場預期,德國10年期債息已進一步回升至負0.084%水平,而意大利10年期債息更急速上升至1.05%水平5個月以來高點,反映市場對歐元區通脹升溫的憂慮甚於歐洲央行的評估。

歐元區經濟見放緩

歐盟統計局本周五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初值按季增長2.2%,稍高於第2季的2.1%,同日德國公布第3季GDP按季增長1.8%,遜於第2季的1.9%增幅,加上本周初公布的德國10月份Ifo指數回落至97.7,遜於9月份的98.9,連續4個月下跌,數據顯示歐元區第3季經濟已有放緩傾向,而供應鏈的短缺亦不利第4季經濟表現。不過歐元自6月初的1.2250美元水平開始下跌,過去3周均依然守穩1.15美元水平,跌幅有放緩傾向,顯示美國聯儲局與歐洲央行政策上的分歧,已大致反映在歐元近5個月的跌幅上。

歐元兌瑞郎交叉盤本周二受制1.0700附近阻力走勢偏弱,本周尾段更一度向下逼近1.0610水平約16個月以來低位,引致歐元周五表現偏軟,不過市場等候聯儲局下周會議結果之際,不排除歐元將續處近期的活動範圍。預料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1530至1.1730美元之間。

債息再升 抑制金價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802.60美元,較上日升3.80美元。現貨金價周四受制1,810美元阻力,周五跌穿1,780美元支持位。雖然美國財長耶倫周五表示通脹將明年下半年放緩,但美國10年期債息反而迅速重上1.61%水平,抑制金價表現,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下試1,76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1530至1.1730美元之間。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下試1,760美元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