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權貴大逃亡 市民囤積糧水

蘋果日報

西方準備對敍利亞動武的消息傳出後,敍利亞隨即掀起逃亡潮,逃往鄰國黎巴嫩的不止中產和難民,連敍利亞精英、與總統巴沙爾有密切關係的商人都紛紛舉家逃離大馬士革,走不了的都預計戰事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紛紛囤積糧食和食水,以免斷水斷糧。
在敍黎邊境的邁斯納鎮(Masnaa)關卡,最近多了一批衣着光鮮、有權有勢的人,排在人龍的最前面,較普通的難民容易過境,有黎巴嫩邊防軍指「部份人使用軍事通道」,當局並開設快速通道予這批「貴賓」通過。
與巴沙爾表弟馬赫盧夫關係密切、擁有一間金融服務公司的男子,也決定離開大馬士革,寧願留在國外直至戰事完結,「西方會轟炸機場和國家建築物,他們可以炸毀任何東西,國家所剩無多,這就是真實」。
英國《衞報》用Skype聯絡上無能力逃走的大馬士革市民,他們已開始囤積食物和食水,又鎖緊門窗和準備蠟燭,為即將爆發的戰事作好準備,他們預料西方的轟炸會持續一星期以上。
俄羅斯昨日(周三)用兩架隸屬緊急部門的運輸機,接載116名在當地的俄國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公民撤離敍利亞,並運送20噸救援物資到當地。
為防當局再使用化武,大馬士革有紡織廠開始改為生產臨時防毒面具,希望可幫助居民保命,增加生存機會。

英國《衞報》/《每日郵報》/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