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人民大學:2016年內地經濟將持續探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中國人民大學舉行「中國宏觀經濟論壇(總第36期)」,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發布題為《探底進程中的中國宏觀經濟》的報告。報告指 出,2015年是內地宏觀經濟新常態步入新階段的一年,是全面步入艱難期的一年,也是中國宏觀經濟結構分化、微觀變異、動盪加劇的一年。

2016年則是內地經濟持續探底的一年。在全球經濟及周期、內地房地產周期、內地債務周期、庫存周期、新產業培育周期、政治經濟周期以及宏觀經濟政策再定位等因素的作用下,宏觀經濟將在2016年出現深度下滑,本輪周期的第二個底部在其3至4季度開始出現。

報告稱,2016年不僅要面對探底的不確定性,同時還將面臨兩大類風險:一是微觀主體行為整體性變異帶來的宏觀經濟內生性加速下滑的風險。二是各種「衰退式 泡沫」帶來的各種衝擊和系統性風險。因此必須對於改革動力體系的構建、房地產市場的復甦、世界經濟的變異以及經濟探底進程中的宏觀經濟政策再定位等4大問 題進行高度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經濟探底與以往下行期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蕭條期有本質性的區別。這就是,內地宏觀經濟出現了大量的新產業。新業態和新動力,在低迷中又繁榮,在疲軟中有新氣象,在舊動力衰竭中有新動力,在不斷探底的進程中開始鑄造下一輪中高速增長的基礎。經過2015至2016年全面培育新的增長源和新的動力機制,內地宏觀經濟預計將在2017年後期出現穩定的反彈,並逐步步入中高速的穩態增長軌道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