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WiFi現勁敵 LiFi一秒下載十部戲快百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WiFi用途極廣,更是都市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惟科技日新月異,有沒有想過此網絡技術,將來會被更快速的傳輸系統取代?愛沙尼亞首都塔林一間科技公 司,日前正式在辦公室測試以可見光作為傳輸媒介的「LiFi」技術,其數據傳速率極高,不消一秒就可下載十多部電影,較WiFi快百倍,勢成WiFi的勁敵。

該項技術曾於大學進行測試,錄得數據傳速率每秒224GB的驚人速度,瞬間下載18齣、每部容量達1.5GB的電影。經過4年時間的醞釀,愛沙尼亞一間科技 公司正式實測LiFi,在當地一間公司營造適合應用LiFi的辦公室環境,以LED燈發出的光線傳遞資訊。結果顯示,LiFi的速度較WiFi快100倍 之多。LiFi 全稱為「光照上網技術」,於2008年由英國愛丁堡大學學者哈斯(Harald Haas)率先研究,並在3年後正式發表。其運作原理類同摩斯密碼,是以可見光作為資料傳輸工具,頻寛極廣,是WiFi的一萬倍。由於光不能穿透牆壁,它 與以無線電波作為傳遞媒介的WiFi比較,亦相對較安全,且因它速度高,肉眼難以覺察光線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