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香港冇前途 市民心灰外逃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移民潮一觸即發!本港近年政治爭拗不斷,大型基建屢屢超支及滯後,樓價亦完全超出用家購買能力,加上食物安全問題沒完沒了,醫療失誤事件頻頻,教育制度僵化,令社會各個階層均對本港前景失去信心,深感香港冇前途,心生移居他鄉的念頭。有專業人士坦言,為下一代着想而移居美加或澳洲。而本港過往的營商優勢近年亦被內地大城市超越,加上本港營商環境日漸嚴峻,不少商家睇淡香港前景,索性舉家移居內地發展。亦有來港多年的內地移民深感本港生活困難,福利甚至不及內地,心灰意冷回流返內地定居。有移民公司坦言,近年查詢移民的港人有持續上升趨勢,本年較去年同期升幅二至四成,多為不滿政治紛爭、生活環境及教育質素 下降等原因。

近年本港在政改問題上的紛爭及社會動盪令不少人開始憂慮本港前景,面對樓價升幅與用家購買力脫節、愈鬧愈大的鉛水事件、食物安全問題,以及多項超支不斷的基建「爛攤子」等涉及市民衣食住行的貼身問題,令社會各個階層均萌生離港之意。近年連番醫療事故,如打錯針、手術失誤等引致病人死亡,更令本港醫療體制蒙污,打擊市民信心。根據保安局資料,一四年已共有六千九百名港人移民外國。

事實上,本年度公布的全球宜居城市指數排名,本港的評分下跌百分之三點二,排名更由去年的三十一位大跌十五位,降至四十六位,僅比新加坡高出三位。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董事張家禧直指,近年透過該公司查詢及申請移民的人數一直有上升趨勢,本年升幅較去年同期更達二至四成,去年同期每月約有十四宗移民查 詢,今年已增至每月平均二十宗,主要以中產及專業人士居多。張指中產及專業人士主要的考慮因素,多為不滿本港紛亂的政治爭拗、教育制度及生活環境逼人而選擇移民,且多會以加拿大、英、美等地為選擇。

從事食品批發生意,育有兩名八歲及五歲子女的陳小姐(化名)現正申請全家移民加拿大,她坦言本港政治紛爭及矛盾,以及本港教育制度令她憂慮下一代的成長環境。「由做媽媽開始,BB未出世已要爭床位、出世後又要爭奶粉同爭學位,真係好大壓力,政府連香港人好多基本權利都保障唔到,其實都幾失望。」陳直言「香港教育模式好大壓力,可能會破壞咗親子關係同小朋友嘅成長,我(移民)只係想保護仔女。」

已移居天津數年,從事地產的楊先生亦表示,內地不少大城市的優勢已超越本港,過往本港領先的銀行體系及品質驗證等服務在內地亦發展迅速,加上內地政府有政策配合營商環境,令內地成為年輕商家舉家移居的新選擇。「喺內地仲可以做生產同開採原材料,香港就只有服務業,而且內地機遇真係多好多。」

潤泰投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浩軒分析,香港的食物安全問題都是令港人憂慮的因素,其中年逾五十的大學講師梁先生(化名)因內地不時爆出黑心食品問題,擔心供港食品安全及質素參差,加上驗身時發現健康指數轉差,感覺香港的食物安全無保障,所以決定遷居英國。

除中產大逃亡,基層市民亦千方百計逃離本港。從內地來港多年的阿青稱因丈夫過身,所住公屋因只在丈夫名下而被收回,令她無家可歸。「我返去內地都仲有社保, 每個月都有兩千幾蚊,好過喺香港攞綜援啦。」阿青坦言內地的社會保障較本港充裕,而且自己在內地亦有屋可住,因此寧願返內地生活。

「香港好多傳統行業都無晒,連帶好多出入口、貿易公司都做唔住,無條件留住中小企。」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副主席佘繼泉指內地的營商環境及機遇均較港優勝,生產所 需的天然資源全在內地,且內地政府推出多項政策配合商家投資,如首年投資免租免稅等,加上內地工種較本港多元化,近年已吸引不少商家舉家移居內地。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內地服務發展總監梁秋莎表示,基層對政治較冷淡,多以經濟原因定去留,當中不少新移民因過往曾在內地工作而享有內地社會保障,金額比本港綜援優厚,因此不少人在感到本港生活困難時,均會在內地社保戶口中斷前,回流內地居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