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零售商績弱 珠寶股藏「炸彈」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本港零售業寒冬未過,周大福(01929)、莎莎(00178)及JOYCE(00647)截至9月底止中期盈利齊齊大幅倒退之餘,其中JOYCE更由盈轉虧。瑞信發表報告指,中港矛盾是本地珠寶業的「潛在炸彈」,對行業影響較訪港旅客減少更為嚴重。有分析相信,本港零售業年底結業潮將加劇。周大福更指,下半年或有7至8間分店將面臨調整。

周大福中期純利大幅倒退42.16%至15.57億元,每股盈利15.6仙,派中期及特別息合共50仙。主席鄭家純表示,鑑於內地客減少來港,更多旅客轉往韓國旅遊,故有意拓展當地市場。期內,集團新開設144個零售點,當中2個位於南韓,其他主要集中在內地三線以及較次級城市。周大福期內同店銷售下降8.7%,其中內地珠寶業務及港澳地區的同店銷售分別增加0.1%及減少18.2%。期內的港澳地區零售銷售額下跌11.1%,2014年同期則增長10.2%,同店銷售額跌8.5%。

本港零售業低迷,化妝品零售商莎莎(00178)盈利亦錄得大倒退。中期純利僅得1.53億元,大減54.96%。對於零售前景,主席郭少明憂慮,將受「一簽一行」不利因素影響。惟集團仍會加速在住宅區開設新店,一改以往在遊客區開店的策略。期內,港澳兩地的零售銷售額由33.86億元,減少11.1%至 30.1億元,毛利率降至42.9%,每股盈利5.4仙,派中期及特別股息合共每股9仙。期內,店舖數目由287間減少至281間。

至於經營名牌時裝JOYCE(00647)同樣績差,截至9月底止中期盈轉虧,錄得3,485萬元虧損,去年同期則有溢利3,282萬元,不派息。 JOYCE解釋,主要因為營業額下跌10.9%,加上租金成本上漲,以及為虧損店舖作出760萬元撥備所致。集團預期,短期內經營環境仍然困難,未來將對業務拓展持審慎態度,但有計劃翻新及擴充中環 JOYCE 旗艦店。公司業績差,員工飯碗難免受影響。莎莎雖表示無計劃裁員,惟主席郭少明表示,公司收入下跌,員工收入亦平均減少15至20%。

鄭家純亦表示,集團無打算裁 員,但會以自然流失處理。員工花紅方面,公司業績好花紅便會多,業績差便難免會減少。而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周大福員工平均人數下降7.6%。

另外,瑞信發表報告表示憂慮中港文化衝突升溫,會影響訪港旅客人數下滑更為嚴重。瑞信相信,暫時難以預計未來衝突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但相信事件已損害消費者對香港的觀感。尤其內地旅客開始擔心自己在港的人身安全,或者受到不公平對待,令他們不願意來港消費,遠比訪港旅客人數下降帶來的影響更為深遠。

瑞信同時下調3隻珠寶股周大福(00178)、六福(00590)及周生生(00116)盈利及收入預測,降低目標價,並將周大福及周生生評級由跑贏大市降至中性,六福則維持中性。周大福目標價為6.6元,六福目標價20.3元,周生生目標價15元。信達國際研究部董事趙晞文指出,短期內未見零售業有復甦迹象,料會持續至明年初,相信明年個別行業可能出現結業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