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郵票展狂賣舊郵票 郵政被轟為賺盡推冧市場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郵政營運弊病處處,繼早前被審計署揭發「十宗罪」後,今日(20日)於新一屆亞洲國際郵票展又突然推售60款曾發行的特別版郵票及首日封等,引來集郵圈炮轟香港郵政「為求自己賺盡」而不惜推冧集郵市場,怒斥做法令特別版郵票在市面的數量愈來愈多,炒價及收藏價值急降,打破「行規」。同時,展場的郵票銷售安排亦一團糟,舊郵票及新郵票銷售要分開兩條隊排,郵票迷斥「排得一邊又排唔到一邊,安排好混亂!」

第 31屆亞洲國際郵票展今日開幕,逾千名郵票迷排隊購買新發行的郵票,豈料香港郵政在沒有事先對外公布下,同時發售曾發行的60款特別版郵票、首日封及套摺等,當中包括「北京2008奧運馬術比賽」小全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小全張及十二生肖套摺等,其中最貴為索價40元的「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 十周年」套摺,有郵票迷對此大感混亂。

過往香港負責舉辦了5次郵票展,香港郵政一向設置攤位同時售賣多款新發行郵票及其他郵品,今次市民在場外排隊進場後,須再分開兩條隊伍排隊,分別選購新或曾發行的郵票。郵票迷鄭先生指,一直以為郵票展只發售新郵票,抵場卻發現可買曾發行的郵票,但對「分隊」的安排感到不滿,「我排咗隊買新郵票,又變咗買唔到曾發行的郵票, 點解唔可以一條隊排晒?」 另外一名市民陳先生直斥香港郵政事前未有通知可買曾發行的郵票,令他大失預算,「我要重新研究買邊款,同埋我帶唔夠現金,好在有帶信用卡。」

有專營香港、內地、台灣及澳門兩岸四地郵票買賣的業內人士指,國際郵務機構有「行規」,就是預早公布每套特別版郵品的發行量,之後再不加印,確保市場或郵政機關不會有大量存貨積壓。

在內地,郵票的銷售期結束後,各級郵政櫃位就要一律停售,由國家郵政局回收及封存,以穩定市面流通量及避免造成市場混亂。但有業內人士指香港郵政的特別版郵品發行量通常滯後公布,有興趣人士要靠翻查每年銷售報告才得知,外界更無從得知目前仍有發售郵購及訂購的郵票屬加印還是存 貨。

他舉例指「北京2008奧運馬術比賽」小全張2008年時售出約55萬套,而2009年發行的「香港館藏選粹」小全張只售出約20萬套,但兩者同可於今次展覽補購,造成市場混亂,「究竟係加印定賣埋『賣剩蔗』無人知,香港郵政其實係咪無物以罕為貴嘅概念?」

香港中華郵學會會長關光批評香港郵政加售做法,「本來市面上特別版郵票有穩定數目同價錢,依家香港郵政無端端又重新發售,令到出面售價大跌。」他指濫售郵票會令郵票變得不再珍貴,或令集郵者不再有興趣購買。

而香港郵政加印版推出後,舊版的「郵歷香江」小型張價格即跌至480元。香港郵政承認上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中沒有安排發售曾發行的郵品,但指香港郵政會在合適的場合,如在商場作節日推廣,發售配合不同主題的郵品,包括以組合式發售曾發行的郵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