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曾俊華:環球經濟短期內持續面對下行風險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其網誌中表示,早前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今次大會主題繼續圍繞推動經濟發展。

在面對全球經濟不明朗、地緣政局不穩的大形勢下,G20在會議的聯合聲明中,除了再次確認去年峰會訂下的目標,就是在2018年為全球GDP帶來額外2%的 增幅;亦重申各國應該致力合作,透過合適的財政和貸幣政策和體制改革,促進國際貿易、保持金融體系穩定、提升生產力、製造更多就業機會,以推動全球各地均衡發展,共享經濟成果。曾俊華表示,環球經濟短期內持續面對下行風險,外部需求疲弱,香港出口貿易和整體經濟也將會繼續受到影響。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加強與新興市場的溝通和合作,為港資企業打進外地市場營造更有利的環境,協助商界拓展新市場,找尋新商機。

另外,G20峰會通過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應對「稅基侵蝕及利潤轉移」(BEPS)方案。由於跨國企業利用不同稅收管轄區在稅務法規上的差異, 有目的地將利潤轉移到較低稅務負擔的地區,甚至造成利潤「消失」假象,從而減少應繳稅款。全球每年有4%至10%的企業所得稅因此流失,損失高達 1,000億至2,400億美元的天文數字。未來特區政府將就有關方案中與香港有關的事宜展開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