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資產無10萬長者 月領3千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扶貧委員會將完成草擬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文件。據了解,港府將提出一個「有經濟需要、資產上限不多於10萬元」的模擬方案,合資格的65歲或以上長者可每月領取3,000元,猶如在現有的長者生活津貼(長津)及長者綜援之間「插入」一層保障。消息說,諮詢文件將提出加稅以應付退保開支問題;有學者認為,加稅易惹起市民反感,建議考慮將部分強積金供款用來供退保。

港府預計下月中下旬推出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據悉,政府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大類退保選擇 中,各自設計一個模擬方案,前者以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建議的全民老年金方案作為基礎,65歲或以上長者全部領取3,000元,後者參考了民建聯及新民黨提 出的非全民退保方案,但資產審查及援助金額改得更嚴格。 

消息稱,政府提出的「有經濟需要」模擬方案,猶如在現有的長津及長者綜援之間「插入」一層保障。模擬 方案將資產限額定於10萬元,合資格的65歲或以上長者可每月領取3,000元。至於長津,單身長者資產限額21萬元,合資格的65歲或以上長者可每月領 取2,390元;長者綜援資產限額則訂於4.35萬元,60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可每月領取3,200元標準金。 

與周永新方案並列比較 

按照民建聯及新民黨原本提出的非全民方案,前者建議資產上限15萬元的長者,每月可領取3,540元;後者則建議資產上限訂於10萬元,每月領取3,600元。 

據了解,諮詢文件將周永新的全民老年金方案及「有經濟需要」模擬方案兩盤數比較,包括在現有稅制不變 下,政府何時出現財赤及用完儲備;又會提到若增加利得稅、薪俸稅,或新增銷售稅,加稅的不同比重,對方案持續性的影響。另外,政府提供的數據將反映老年金 方案會比模擬方案早幾年「爆煲」。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模擬方案可能對現有制度衝擊較少,但只靠加稅長遠不健康,建議應同時考慮將部分強積金供款用來供退休保障。 

梁志祥:未必符市民期望 

扶貧會委員之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模擬方案的保障範圍有限,「未必符合市民對退保的期望」,期望進一步提升資產上限。他續說,長遠應推出全民退保方案,認為設資產上限的退保方案只可屬過渡安排,以爭取市民接受。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表示,純粹由政府全數承擔退保開支的做法並不理想,「加稅都是政府承擔,加薪俸稅市民又反感,最怕開徵銷售稅」,他認為可向盈利高的大企業加收利得稅,同時以「三方供款」模式解決「錢從何來」的問題,由僱主、僱員及政府三方共同承擔。 

扶貧會將於下周一(30日)再開會,為諮詢文件作最後拍板,預計屆時公眾諮詢將從四方面收集市民意見,包括是否願承擔額外供款或加稅,連同強化現行退保支柱(如強積金議題)、援助長者群組及公眾教育等一併諮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