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人行︰明年下半年所有支付機構必須接入網聯平台

on.cc東網專訊

據媒體引述業內人士介紹,中國央行上周發文《關於將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由直連模式遷移至網聯平台處理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台(網聯平台)處理。

該平台由45家股東共同出資2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央行及直屬機構持股18%,外匯局旗下梧桐樹投資持股10%,分列前兩大股東。另據介紹,上海黃金交易所,銀行間市場清算股份有限公司和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3家國家機構各出資3,000萬元,各佔3%,這樣國家機構佔據網聯平台股份累計達37%。

至於騰訊旗下財付通支付和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佔比均為9.61%,京東旗下網銀在線佔4.71%緊隨其後。

上述出資額分3期繳納,出資比例分別為50%,30%和20%。通知並稱,各銀行和支付機構應於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網聯平台和業務遷移相關準備工作。

業內人士稱,網聯建成後將切斷大量第三方支付機構直連銀行的模式,網絡支付必須接入網聯進行轉接。

有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網聯平台投入運行,過去第三方支付機構直連銀行,依賴備用金利差的盈利模式將告終。

網聯平台,是解決支付寶,財付通等非銀第三方支付機構跳過央行清算系統直連銀行的「三方模式」而搭建的共有轉接清算平台。根據此前相關方案顯示,央行將網聯平台定位於主要處理非銀行金融機構發起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絡支付業務,並強調不得處理銀行業金融機構發起的跨行支付業務,各參與機構(支付機構和銀行)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及人民銀行有效監管原則,合理設計運營機構的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結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