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港交所又出擊 殭屍股冇得留低?

on.cc東網專訊

香港交易所(00388)加快清理「殭屍股」!據悉,港交所已大致完成有關加快長期停牌公司除牌程序的諮詢文件,正待拍板決定推出日期。諮詢文件將主要針對除牌程序,未涉及除牌條件或準則上的改動。

近期監管機構嚴打上市公司違規,除了證監會表明將會加重火力,更頻密運用其法定權力去對付嚴重上市公司個案外,港交所亦加強監管力度,加快讓質素低劣的公司有序離場。

除了已有兩家創業板公司在股份仍在交易期間,被港交所以業務不足為由發出除牌通知外;據了解,對於一些長期停牌、又無望復牌的公司,港交所也將加快清理,計劃就加快除牌機制程序諮詢市場,並於多月前已完成向市場進行有關非正式諮詢。

消息指,加快除牌程序諮詢文件技術上已可出台,但現時仍未定以何種形式推出,因港交所同時正籌備多個諮詢文件,包括借殼上市、嚴管發行人合股供股(俗稱向下炒)等,三份諮詢文件是以組合形式,還是分開推出,仍有待決定。

根據上市委員會2016年報告,委員會檢討了有關取消長期停牌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港交所擬於今年刊發有關除牌事宜的諮詢文件,徵詢市場對建議修訂上市規則的意見。

港交所集團監管事務總監兼上市主管戴林瀚去年中曾表示,雖然目前長期停牌公司數目不多,但影響市場聲譽,若有些公司明顯復牌無望,港交所研究設定一個除牌時限,讓不作復牌行動的公司退市,希望今年諮詢市場。他還指,有關現行三階段除牌程序也會同時檢討,因為在實際情況下,很多公司除牌的時間較三階段除牌程序要長,故會檢討有關機制是否仍合適,或只需一個較長的除牌階段就可以。

東英金融創辦合夥人陳立德表示,從商業角度,港交所清理劣質公司他完全理解,因為「公司都沒有交易,港交所沒有交易費」,但港交所有否考慮公司在除牌後的其他問題,如現有股東如何處理等。「香港很多股票都是透過中介持有,當公司除牌後,小股東不會再理,續由中介人持有股票,對股票負有責任,如有公司行動,仍要通知股東,增加經紀成本。」直言港交所未有考慮經紀業界及投資者的利益。

對於加快除牌對投資者是否最佳方案?陳立德說:「投資者有不同投資策略,或者有人多年前,專吼不會破產、業務少、有機會賣殼的公司,但現時港交所突然改變政策話要除牌,我不是反對打擊啤股,但不能損害投資者利益。」形容港交所是採「取易不取難」、成本低的做法,但成本轉嫁其他人。

他認為,只要公司一日又未清盤、又有能力付上市費,應給予機會其復牌或待重整業務。況且,「公司長期停牌,對投資者仍有一定保障。如除牌,投資者保障更差。」

截至7月底,包括主板及創業板公司總數達2,060家,有57間屬長期停牌(即停牌逾3個月),當中只有31家未進入除牌程序,只佔整體上市公司數目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