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今年125個縣脫貧摘帽

文匯報

中央新增120億專項基金 助334個深度貧困縣脫貧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央視新聞報道,昨日是第五個國家扶貧日,國務院扶貧辦公佈,今年全國已有125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不僅數量多,而且脫貧質量高。此外,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新增120億元(人民幣,下同)支持334個深度貧困地區。

國務院扶貧辦昨天公佈,中國又有85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其中80%集中在西藏、甘肅、貴州、青海等西部地區,這是貧困程度較深的中西部地區首次大規模集中摘帽,加上8月份已經摘帽的40個貧困縣,今年中國已有125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不僅數量多,而且脫貧質量高。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表示,這次漏評的、錯退的情況大幅度減少,95個縣沒有發現錯退,107個縣沒有發現漏評,83個縣既沒有發現錯退,也沒有發現漏評,脫貧的精準度、脫貧的質量明顯提升。

已脫貧縣監督 中央每年抽查20% 

夏更生介紹,目前中國剩餘貧困縣摘帽的初步計劃已經制定完畢,今年還將有270個貧困縣提出脫貧申請,明年計劃申請摘帽的貧困縣數量約為330個左右。到2020年,還將有70個左右貧困縣摘掉貧困帽子。此外,他也透露,從今年開始,由國務院扶貧辦組織的貧困縣退出考核評估等工作將下放到省裡。

「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不是說省負總責我們就不管了,我們提供指導服務,也包括監督,建立全國的貧困縣退出信息系統,為各地服務。每年要對脫貧的縣抽20%進行抽查,確保標準不降低,工作不放鬆。」

深度貧困縣 蓄力轉化資源優勢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艱中之艱,能否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要看深度貧困地區。

國務院扶貧辦昨天公佈,全國共確定了334個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鄉鎮1,800多個、深度貧困村3萬個,這些地區貧困發生率高、基礎條件差,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區域。目前,資金、政策、項目都在向這些地區傾斜,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進展順利。

夏更生說,334個深度貧困縣,貧困發生率11.4%,大多地處偏僻,雖然發展落後,但是可再生資源豐富,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空間還很大,也成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重點工作。目前,中央25個部門共出台26個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政策文件,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新增120億元支持深度貧困地區;中央企業扶貧基金率先在深度貧困地區開展項目11個,投資金額近30億元,為深度貧困地區發展提供支持。

「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國將有一半的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這是脫貧攻堅的重大成果。」夏更生說,根據各省減貧滾動規劃,2018年計劃退出約279個縣、2019年計劃退出330個左右、2020年計劃退出70個左右。

國務院扶貧辦最新數據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因病致貧的貧困戶比例達42.3%,因殘致貧的貧困戶佔比14.4%,65歲以上的貧困老年人佔比達17.5%,針對這些特殊困難群體和深度貧困地區面臨的問題,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的《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都提出了一一對應的細化措施,確保這些特殊的地區與人群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部部長葉興慶則表示,在接下來的兩年多時間裡,要把剩下的3,000萬人攻下來了,我們才能自豪地說,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上,把存在了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最終消除,這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