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Google旗下app歐廠商月底須付費

文匯報

回應反壟斷法裁決 恐轉嫁消費者

科技巨企Google前日宣佈,手機生產商由本月29日起,需就於歐洲經濟區(EEA)出售的Android手機中,預載的多項Google旗下應用程式(app)付費,涵蓋Gmail和YouTube等常用軟件,以至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此舉主要是回應歐盟早前就Google違犯反壟斷法的裁決,但反對者認為歐盟的措施不但無助改善競爭,預載軟件收費更可能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目前Android手機大多都會預載Google Play、Gmail和Google Maps等Google應用程式,手機廠商一直無需為此付費。

程式綑綁出售 

歐盟委員會今年7月裁定,Google要求手機廠商在Android手機上,預載搜尋器和Chrome瀏覽器等11項軟件,才能預載Google Play,做法違反競爭條例,向Google罰款43.4億歐元(約392億港元)。歐委會更要求Google在10月底前改變政策,否則可能面臨更多罰款。Google就案件的上訴仍在進行,估計需時數年才有結果。

Google表示,在手機預載Google搜尋器和Chrome等程式,有助Google繼續開發免費的Android平台,歐盟推行新措施後,其收入將大幅下降,故必須為預載軟件收費,以抵消收入減少影響。

在新安排下,Google會把Google Play、Gmail、Google Maps和YouTube等軟件的使用權綑綁出售,若手機廠商購買授權,可選擇免費加裝Google搜尋器和Chrome。手機廠商亦可選擇安裝Google競爭對手開發的Android版本,但將不得預載Google Play及Google旗下軟件。

料廠商仍合作 

Google已向歐委會報告最新安排,暫未知廠商需繳付的具體金額。歐委會表示會密切審視新措施,確保Google尊重此前裁決。

科技網站Zdnet分析,Google Play的使用權在各項應用程式中最為關鍵,否則手機用家便無法下載數以百萬計Android軟件,故估計手機廠商仍會繼續與Google合作。高偉紳律師行的溫耶直指,手機廠商根本不會為歐洲地區單獨製造其他Android版本的手機,批評新措施無助令Google面對有效競爭。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