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人幣「逼7」 央行警告淡友

文匯報

外電:人行不會任由市場失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人行昨公佈的中間價報6.951,是2017年1月4日以來新低。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CNH更一度跌逾200點逼近6.98關口,在岸價CNY亦跌破6.96。不過,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昨向空頭發出警告,「對於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之前我們都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們應該都記憶猶新。」空頭當即被震懾,CNY迅速收復失地,午後倒升數十點子;CNH的跌幅也大幅收窄。外電消息指,人行「為保7」,將進行直接或間接干預。

路透引述兩名參與內部政策討論人士表示,為防止資本大量外流,人行不排除將動用龐大外匯儲備阻止人民幣急跌破7,以向投資者顯示,當局不會任由市場失控。其中一人稱,如果人民幣破7,可能將迅速貶值,為了避免這樣的被動局面,當局可能將入市干預穩定人民幣匯率;另一人則認為央行將表明立場穩定市場情緒,同時央行有許多政策工具,將進行直接或間接干預。

潘功勝:有信心穩定人幣匯率

潘功勝昨日上午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重申,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不會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的擾動,中國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他除了向空頭喊話外,還強調「中國有應對匯率波動的豐富經驗和工具,央行最近針對外匯市場順周期的行為,已經並將繼續積極採取宏觀審慎政策等措施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潘功勝認為,人民幣近期貶值主要是對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一個反映,是國際金融市場美元加息、美元指數增強、國際金融市場擾動以及貿易摩擦等形成這樣一個共同作用的結果。今年以來美聯儲連續加息,美元走強,新興經濟體出現金融動盪,加上貿易摩擦對市場情緒造成了一定的擾動,所以在市場力量的推動下,人民幣匯率有所貶值。

經濟基本面佳利人幣走勢持穩 

他認為,今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5.9%,在新興市場貨幣中走勢總體穩健,仍然是一個比較穩定的貨幣。他強調,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財政金融風險總體可控、今年國際收支大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均為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提供基本面支持。中國外貿增長、利用外資、企業跨境融資及對外投資等都依然穩定。

潘功勝還說,在應對匯率和外匯市場波動的過程中,人民銀行、外管局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根據形勢的變化採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目前國際收支依然保持自主平衡,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對於外部金融市場變化、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所產生的一些影響,我們會繼續加強監測、深入評估、積極應對。」

建行金融市場部專家張帆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儘管三季度代客結售匯轉為逆差,但與人民幣貶值預期濃厚的2015年(月均逆差規模354億美元)與2016年(月均逆差規模222億美元)相比,逆差規模非常溫和。目前人民幣面臨一定程度的貶值壓力,但與2015-2016年相比相對輕微,市場情緒也未失控。

人幣兌美元料維持6.9至7區間

張帆指出,9月的外匯佔款數據和外儲數據均顯示,央行時隔一年進入外匯市場,穩定匯率。當月外儲連續第二個月下降,至30,870.2億美元。外匯佔款環比減少1,194億元,創去年1月以來最大降幅。此次央行再喊話威懾空頭,顯示央行穩定匯率的意願較強。今年年底前,除非美元指數大幅度攀升,否則人民幣兌美元大概率穩定在6.9至7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