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2女被轉走11萬 金管局要求暫停電子錢包自動增值服務

巴士的報

金管局表示,「轉數快」至今運作正常,有關事件與「轉數快」系統安全性無關

金管局上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服務。兩名女子懷疑使用即時通訊程式應徵時受騙,提供身份證資料及銀行戶口之後,被人透過銀行及「轉數快」服務,轉走戶口合共近11萬元,暫時無人被捕。金管局表示,就懷疑資料被盜用事件,已要求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及銀行檢視相關程序,以降低個人資料被盜用而引致的風險,在完成相關檢視之前,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會暫停其電子錢包內的電子直接扣帳授權服務(eDDA)服務。但「轉數快」個人對個人轉帳不受影響。

警方表示,黃大仙及觀塘警署分別在本月10日及11日,先後收到一名26及24歲女子報案,指網上應徵工作時,被要求提供個人資料及銀行資料,女事主其後發現在未經授權下,被人轉走12000元,而另一名24歲女事主有類似經歷,遭人轉走戶口約97000元。警方經初步調查後,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處理。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有關事件涉及懷疑個人資料被盜用作開設儲值支付工具戶口,並設立電子直接扣帳授權服務(eDDA)進行增值例如拍卡消費餘額不足時會自動從使用者銀行戶口或信用卡增值,已轉交警方調查。一般而言,如果帳戶持有人確實沒有授權有關扣帳,並不需為未經授權交易承擔責任。

金管局表示,「轉數快」至今運作正常,有關事件與「轉數快」系統及使用個人對個人轉帳和支付服務的安全性無關。雖然電子錢包內的eDDA服務暫停,使用人士仍可透過例如即時轉帳等其他方式為電子錢包增值。自「轉數快」開通至今,金管局共收到3宗相關投訴。

滙豐銀行發言人表示,十分重視安全和保障客戶利益。報道中事件涉及使用銀行戶口來為參與「轉數快」的儲值支付工具進行增值,根據業界現時運作,儲值支付工具需對eDDA指示的準確性和真實性負有全部責任,其中包括銀行戶口及獲得戶口的持有人同意從其戶口中扣除資金。滙豐會根據由儲值支付工具發出的指示及信息來設置eDDA。滙豐會向戶口的持有人發出確認書,通知客戶已成功設置eDDA。另外,每次增值交易後,滙豐會向戶口的持有人發送手機提示信息。

滙豐強調,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及滙豐個人網上理財的「轉數快」功能均一直運作正常。客戶如注意到任何不尋常的戶口活動或交易,請立即通知滙豐及報警。客戶可以放心,只要及時向滙豐匯報,便可獲得全面保障,其資金亦是絕對安全。PayMe 並不受這次儲值支付工具暫停銀行戶口增值功能的影響,用戶如欲將其滙豐銀行賬戶連接至PayMe戶口進行增值,須輸入一次密碼。該密碼會發送至客戶存於滙豐的手機號碼。

NOW財經

【Now新聞台】警方接獲報案,兩名女士懷疑被人盜用資料,透過「轉數快」合共轉走近十一萬元。金管局已要求支付寶等儲值支付工具,暫停電子直接扣帳授權服務並檢視程序,減低個人資料被盜的風險。

警方今個月十日和十一日接獲兩名女士報案,在即時通訊軟件應徵工作時提供了個人資料及銀行資料,其後被不法之徒利用「轉數快」轉走戶口存款。

據了解,廿四歲女事主的恆生銀行戶口未經她授權下,經「轉數快」十八次轉帳到另一銀行戶口,損失九萬七千元。廿六歲女事主的滙豐及中銀戶口,總共被轉走一萬二千元到一個儲值支付工具戶口。

警方將兩宗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暫時未有人被捕。

有研究儲值支付工具的博客表示,不法之徒盜取他人的資料後,可利用太空卡或虛假電郵開設電子錢包帳戶,再登記簡稱eDDA的電子直接扣帳授權服務,綑綁受害人的銀行帳戶過數。

金管局指,已要求儲支付工具營運商及銀行檢視eDDA的程序,降低個人資料被盜用的風險,在完成檢視之前,儲值支付工具包括「支付寶」、「O!ePay」等要暫停eDDA服務,金管局重申事件與轉數快的系統及安全性無關。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數碼貨幣,就係偷你財富最佳工具!
仲要係你唔會知邊個做!
要用就開一個無錢戶口!
財富要分散,不要集中一個地方放和要不同種類!

Lisa 提到...

正是, 要用都選個無放咁多錢的戶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