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內地樓市分化 中西續熱東變冷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9月70個大中城市樓價數據顯示,樓市傳統旺季「金九」失色,一線城市樓價環比下跌,二三線城市漲幅亦出現回落;東部熱點城市樓市轉冷跡象初步顯露,部分中西部城市樓價漲幅仍較大,西安以新樓價格環比上漲6.2%領漲。

一二線熱點城市樓價在強力調控之下已出現穩中趨緩跡象。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均下降,二三線城市漲幅回落。

西安漲幅跑贏全國

據初步測算,從環比看,四個一線城市新建住宅價格由上月上漲0.3%轉為下降0.1%,二手由上月持平轉為下降0.1%。31個二線城市新建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1.1%和0.8%,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2和0.5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0.9%和0.8%,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1.1和0.6個百分點。

70個大中城市中,64個城市新樓價格環比上漲,3個城市持平,3個城市下跌。環比漲幅最高的城市為西安,上漲6.2%,呼和浩特、瀘州、貴陽、西寧、昆明漲幅均超過2%,都是中西部城市。

相反,在持續的嚴格調控下,深圳、金華和上海新樓價格環比下降,泉州、廈門、北京持平,這些城市均位於東部。

限價執行力決定樓價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指出,樓市已經沒有「金九銀十」,在大部分熱點城市樓市全面限價的情況下,房地產市場已經沒有淡旺季之分,市場更多看限價政策執行嚴格與否。

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沈昕則表示,近來多個熱點城市出現土地流拍、底價成交等現象,土地市場降溫明顯,地價同比增幅已連續六個月下跌。隨着地價漲幅的持續收窄,預計未來一年全國商品房銷售均價漲幅亦將趨於收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