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發誓不再買股票?

晴報

姊妹們,過去一星期的股市,對於年輕股民來說,應該也算驚心動魄了吧!但對於我這些已有20年以上股齡,至少經歷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導致股災的資深股民來說,這種情景也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

不過,對於只有10多年股齡的姊妹們來說,即是在2007年大牛市前涉足股場的那一批投資者,這一輪的跌市,卻足以令她們對於股市,準確來說是對於港股意興闌珊。又或者,用今時今日的說法,就是充滿怨氣。

從年初高位累跌兩成半

不是嗎?2007年的港股,出現一次大牛市,但美國的次按危機,觸發全球股市暴瀉,港股由31958多點高位,急瀉至10676點的最低位才喘定。在2007年前入市的投資者,這一次的損失可算十分慘重!

本以為,經歷兩三年整固之後,便可以再迎接另一次牛市。誰不知,2011年的歐債危機又導致環球股市下跌,港股再由高位大約25000點下跌至16000點左右才喘定。

結果,等了又等,終於在滬港通的刺激下,迎來了2015年的港股大時代,但誰不知,每日2,000億至3,000億成交的美好日子,原來又是鏡花水月,很快便破滅了!港股由2015年中的28500多點大幅回落,最低跌至2016年初的18200多點才回穩。

又經歷近一年的整固,恒生指數由2017年初的22000點重新起步,終於在今年初升至33484點的歷史高位。

但原來,這一次牛市又是那麼短暫(從技術角度,2017年應該算是一次正式的牛市了,因為恒生指數最終升破了10年前的高位,創了歷史新高),港股在美國加息、中美貿易戰,以及科技股回吐等因素打擊下,近期跌勢愈來愈急,最低跌至上周四的25125點。以年初高位計,累積跌幅已經兩成半。到了上周五,港股才有較像樣的反彈。

10年前買樓回報翻一倍

「為甚麼港股過去十幾年都沒有運行?2007年的金融海嘯,美國是始作俑者,但她透過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美股迎來了10年的大牛市。過去港股不是都跟着美股走的嗎?如果過去10年,港股是跟着美股走的話,也應該經歷了另一次最長的牛市了。誰知這10年,港股不跟美股走,偏偏跟了內地股市走。他們的股市,又是不跟經濟走的,雖說近年內地的經濟增長開始放緩,但每年仍保持高單位數的增長呀,但股市卻是跌多升少!甚至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用來取笑呢!」周日我跟剛好在2007年港股大時代之前涉足股場的姊妹Linda碰面,她就有以上的怨氣。

「老實說,妳的一連串問題,我也不知從何說起,有些我也不太明白,但我知道,股市從來都是高風險的投資,大家必須因應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包括年紀、收入和風險取向去作出投資決定。股市有股市可愛的一面,就是升市時,可以升到妳唔信;但她也有恐怖的一面,那就是,跌市的時候,也可以跌到妳唔信!」

「那麼,我們還值得買股票嗎?如果10年前我夠膽買樓,現在的回報已經大大超越股票了!」

「同意,這是客觀現實,不能否認。過去10年的香港樓市,就像過去10年的美國股市一樣,基本上是一口氣上升的。如果10年前妳敢將大部分資金買樓,現在確實有機會翻了一番!」

「正是呀!我決定了,經過今次之後,我不會再沾手股票,我寧願將所有資金用來等樓市下跌之後去買樓,我相信,回報一定比股票好!」
「我明白妳的想法,但股票和物業是兩種不同的投資工具,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妳要小心衡量。」

「是嗎?」(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