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24小時通關 採「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模式

星島日報

港珠澳大橋本周三(24日)通車,澳門海關表示已做好所有準備工作,珠澳旅檢大樓將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頒布行政命令,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的出入境事務站,將會24小時運作。

澳門海關表示,珠澳旅檢大樓將採用新的通關模式,旅客出境時,會先接受保安人員安全檢查,之後通過關檢區域,最後先接受證件查驗;入境方面,則與現時的通關模式相同。

澳門海關透露,大橋澳門口岸的36條車道,其中14條已安裝新一代「車輛自動通關系統」,加入風險評估及車牌識別功能,預計每日可處理通關車流至少2.1萬架次通關車流。

文匯報

港珠澳大橋將於明天(23日)舉行開通儀式,後天營運。這條舉世矚目的大型基建工程由廣東省、香港與澳門三地政府於2009年12月開始共同興建,歷時9年建成。工程路線自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香港口岸人工島,一直向西止於珠海洪灣,總長約55公里,其中粵港澳三地共同建設的主體工程長約29.6公里,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負責建設和運營管理。

港珠澳大橋創下了10項世界之最:它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被稱為「新的世界七大奇跡」之一;它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沉管海底隧道,是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超級工程之一,也是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樑;它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全長約6.7公里,大橋預計使用壽命120年,比目前世界跨海大橋普遍使用壽命長了20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獲邀到大橋實地參觀,先後參觀位於珠海的收費亭、大橋的最高位、東人工島及大橋上香港與廣東分界線,只見一切已準備就緒,深信開通後必可令三地市民來往更便捷、關係更緊密,同時有助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殷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