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人生馬拉松——搵食啫……

頭條日報

周星馳電影《食神》開場一幕是這樣的……

  苑瓊丹飾演的廟街神棍一見獵物就撲出來吹噓:「你額有朝天骨,眼中有靈光,仙人托世,神仙下凡,終於俾我等到你喇!」

  誰知剛巧碰上綽號「神仙」的陀地:「我神仙喺呢區都起晒朵吁㗎喇,使乜你講呀死婆!」

  神棍哀求:「搵食啫,使乜咁hurt我呀!」

  昨天看到反對派七議員在即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上歡天喜地、又V手勢又豎拇指又打卡,我立即想起《食神》這段經典對白:「搵食啫!」

  港珠澳大橋二○○九年動工興建,翌年一名東涌居民朱婆婆在公民黨律師教路下,申請法援對大橋環評報告進行司法覆核,導致香港段工程延誤、工人失業及工程造價增加六十五億,事後朱婆婆對記者說,自己一直「沉浸在悔恨中」、「連累了他人」、「被擺了上枱」、「一回憶起來就心痛」。這六十五億,不但是朱婆婆的痂,更是香港人的痛。

  這些年,除了那倒進鹹水海的六十五億,反對派仍不斷為大橋無事生非地反反反,最近一幕是「山竹」襲港,一個二個金睛火眼望着大橋買大細般暗叫:「冧!冧!冧!」想起這些,再看到陳淑莊、譚文豪、毛孟靜、黃碧雲、范國威、區諾軒、鄭松泰七人享着立法會議員特權,站在未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上雀躍拍照,全香港人都無名火起。

  人無恥就無敵,站在你們反了十年的偉大工程上,旁邊的建制議員,怎麼不代香港市民問一句:「你們知不知恥?」當然,大家也早料到答案,就是苑瓊丹那句:「搵食啫,使乜咁hurt我呀!」

  戲如人生,電影中有神棍,人世間有政棍,前者博人一笑,後者遺禍蒼生。

屈穎妍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政棍多的是,侵食香港百年基業!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