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山先行一步 禁止商品房預售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 )9月份有報道指廣東考慮率先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消息引發內房企股價大跌,隨後有關部門馬上出來澄清,否認有關傳聞。不過,廣東省中山市已率先實施了相關措施,在土地掛牌出讓公告中,明確註明,有關土地在出讓之後須實行商品房現售。

彭博社昨日報道指,在中山市國土資源局網站上,2018年9月中掛上網的11幅土地使用權出讓公告中,在《備註》一欄中均清楚註明:「本宗用地出讓後實行商品房現售」。而此前的出讓公告中並沒有註明需要現售。報道引述合富研究院(中山)高級房地產分析師謝仲娟表示,中山或許會作為變革試點城市,將來中山市拍賣的地塊可能會繼續禁止預售。

中山明文規定須現售

9月21日,廣東省房協對下屬的副會長單位發佈《關於請提供商品房預售許可有關意見的緊急通知》,其中關於「商品房預售制度」的內容引起了極大的關注。《通知》顯示,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已擬訂「關於商品房預售許可事項調整」的材料,並將於9月25日上報住建部。

預售制存在多種風險 

《通知》提出,商品房預售制度存在導致工程爛尾、違法違規銷售、交易不公平、房屋面積管理職能難以釐清、不平衡發展和低效率競爭等風險,建議降低預售制帶來的高槓桿效應,逐步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全面實施現售。這意味着,廣東或取消1994年開始實行的「商品房預售制度」。

自1994年始的商品房預售,是開發商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融資渠道,使它們可以快速回籠資金繼續拿地。消息傳出後,在香港和內地A股掛牌的內地房地產股出現大跌。當時《廣州日報》引述省房協的相關人士表示,目前通知正在徵求意見過程中,是否會正式發佈還待最終意見的匯總和研究。

彭博社指,儘管有關當局表示該問題仍處於意見收集階段,但中山市此次一改數十年的做法,可能意味着廣東省房屋管理當局離全面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愈來愈來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