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隨時中招】澳洲蚊子帶食肉菌 咬後可能6個月才現徵狀

蘋果日報

澳洲昆士蘭省北部今年已經出現5宗人類感染食肉菌的個案,一項研究發現,該省極北處(Far North)蚊子的嘴裏原來帶有食肉菌。
今年開恩茲(Cairns)有5人感染丹特里潰瘍(Daintree ulcer)或布如里氏潰瘍(Buruli ulcer),丹特里潰瘍會殺死器官或組織中的細胞。今年大部份丹特里潰瘍的個案,都是在莫斯曼-丹特里地區以及維多利亞沿岸受感染。2011年感染丹特里潰瘍的宗數一度達到60宗高峯。
詹姆斯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博士生辛格(Avishek Singh)進行一項研究,他捉了近1.7萬隻蚊子後,發現有部份蚊子嘴裏帶有食肉菌。他稱雖然帶有食肉菌的蚊子數量很少,但這個發現非常重要,「如果你今日受感染了,可能6個月後才出現徵狀……目前我們對這個病所知甚少」,他呼籲住在極北處的人要避免被蚊子叮咬。
感染丹特里潰瘍後,手臂和腿部會出現無痛的腫塊,之後潰瘍部份會演變成疼痛的腫脹,並導致低燒,治療方法包括抗生素及手術。丹特里潰瘍目前已經在30個國家出現,受感染的人通常住在濕地內或沿岸地區。

英國《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