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50歲或以上人士可免費報讀500項課程 料1萬人受惠

星島日報

隨着香港人口持續老化,本港將面臨就業人口短缺情況,政府近來亦積極協助中年人士及長者投入勞工市場。僱員再培訓局(ERB)表示,近年50歲以上報讀課程人士有上升趨勢,2018/19年度更佔整體學員55%。有見及此,機構推出「後50·愛增值」項目,讓50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免費報讀一項半日或晚間制技能培訓課程。有興趣者可於明日至8月31日報名,機構指有500項非就業掛勾課程可供選擇,料1萬人受惠。

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今日宣布機構2019/20年度工作規劃,指機構將提供14萬個培訓學額,比2018/19年度增加1萬個學額,為歷年來最多。他又指,現時許多50歲以上人士精力充沛,仍可繼續工作。機構將重點支援這類社群,當中推出「後50·形象工程」,以「後50」作為他們的新稱號,讓社會認識他們的優秀質素,提升僱主的聘用信心。

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吳國強補充,報讀「後50·愛增值」項目的合資格人士,可於2020年3月31日或之前入讀課程。機構亦引入特別行政措施,包括豁免入息抽查、放寬重讀非就業掛勾課程的限制,以及酌情處理持有較高學歷人士的申請。他解釋,現時機構服務對象的學歷均為副學士或以下,考慮到有部分50歲以上人士多年前大學畢業,現時希望進修資訊科技等課程重投社會或轉行,機構會按個別個案酌情處理。

此外,機構又將於8月首次推出「後50·實習生計畫」,協助已退休但仍有就業意欲與能力,以及需要轉行的「後50」,透過參與短期實習,裝備工作技能和心態。勞工處將透過「工作試驗計畫」為實習生提供實習津貼和投購保險。

機構指,該實習生計畫將與商會及不同企業合作,包括顧問公司、銀行、公關公司等,主要提供文職實習機會,同時鼓勵企業在實習期後,長期聘用合適的學員,有助更多「後50」重投勞工市場。機構又透露,實習期約1個月,初步提供50個實習職位,參加學員完成130小時實習後,連同獎勵金可獲880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