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深11措吸港醫港藥落地

文匯報

港大深院:促進兩地醫療服務同質化 接軌國際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粵港澳醫療服務跨境融合再有新進展。近日,深圳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推動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若干措施》,圍繞促進醫療資源便捷流動、推動衞生健康規則銜接貫通、擴大優質醫療衞生資源供給等3個方面,提出11項具體舉措。明確到2022年,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港資、澳資醫療機構;到2025年,依託港澳深度接軌國際先進通行規則,成為全國衞生健康事業創新發展新高地、全國重要的區域醫療中心城市。

深港澳醫療協同發展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的重要內容,《若干措施》密切銜接國家工作部署,着力解決限制港澳優質醫療衞生資源的跨境流通對接,包括灣區三地醫療人才定級考試和資質認可對接,港澳居民在就醫轉診、急救轉運、醫保結算等服務協同機制需進一步完善,境外藥品、醫療器械准入滯後等問題,在協同發展上探索更開放、更全面、更系統的創新路徑。

推動內地醫院評審標準走向國際

《若干措施》的11項具體舉措中,提出將在包括港澳醫師在內地職稱認證、先行先試國際前沿醫療技術、港澳醫療保障在深跨境使用及直接結算、深港醫學專科中心建設等方面,以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依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等13家深港醫療合作平台,總結港大深圳醫院「長者醫療券」和「在粵患者覆診特別支援計劃」工作經驗,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進一步優化港澳來深辦醫行醫就醫環境,推動跨境醫療服務銜接。

深圳市衞健委體改和基層處處長李創表示,《若干措施》的目的是突破目前港澳地區與內地醫療行業規則銜接和資源要素流動方面仍存在的一些體制機制、政策法規制約。在先行示範區政策裏已經明確要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院評審評價制度,這方面就是為了給商業健康保險認可的深圳醫療機構,提供一個評審評價的依據。另外,通過這項工作推動內地的醫院評審評價標準走向國際,內地醫院要制定與國際接軌的醫療人才培養和評價制度。目前,深圳也在考慮進一步破除對香港的醫務人員來深圳辦醫行醫的限制。

居灣區港人冀速為患者帶來福利

粵港澳大灣區內地的港澳居民人口眾多,便捷就醫呼聲強烈。疫情期間,曾參與「在粵患者覆診特別支援計劃」的港人梁先生,一共到港大深圳醫院就診了3次,極大的解決了他取藥不便的燃眉之急。梁先生直言,要想讓港澳居民更方便地在大灣區就醫,能用上香港上市的藥品非常重要,「我現在能開的還是內地的同類藥,個別藥品的藥效其實沒有香港的好,所以希望相關政策能盡快地為我們患者帶來福利。」

作為首家「國際新藥准入」指定試點機構,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授權深圳可以使用香港已經上市的藥品,這就是「港藥通」。目前,醫院正積極配合省市藥監部門,推進在港已上市藥品器械臨床應用准入申請,制定使用後不良反應報告及管理制度,加快綜合改革授權政策落地見效,促進深圳與香港醫療服務同質化,與國際水平接軌。「在未來,更可以使用這些數據,加快國際新藥設備在內地的審批和使用。」

科研成果可以先行先試再臨床

港大深圳醫院科研副院長關新元進一步解釋稱,譬如一個在美國已經獲批可以臨床使用的藥物,在國內還不能上市,那就可以先在港大深圳醫院臨床與轉化醫學研究中心裏進行臨床試驗,通過分析得到的一些數據,可以為日後審批這個藥物提供一些依據。同樣,香港的一些科研成果,也可以在深圳河套的深港科技新合作區裏進行先行先試,再在內地的臨床上使用,這將給很多患者帶來好消息。

據深圳市衞健委體改和基層處處長李創透露,深圳已在加快通過特區醫療條例的立法,突破技術方面准入方面限制。同時,根據《京港合作推動北京市健康醫療及養老產業的開放和升級》報告,北京也計劃爭取放寬國際新藥准入,允許在北京市開業的港澳醫療衞生服務提供主體設置的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減少限制進口醫療藥械的條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