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全球多地「Omicron變種BA.5」大擴散

文匯報

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BA.4及BA.5亞型正在擴散,或引發全球多國新一波疫情。日本多地新增個案近日由跌轉升,有專家警告BA.5個案佔比增速極快,預計到本月中便可升穿半數。德國主流病毒株也在短短一個月內,便由BA.2變為BA.5。澳洲近日單日確診亦升至3萬宗以上,每日新增死亡個案亦創2月以來新高,衞生官員警告兩種新亞型蔓延,恐會讓疫情反彈。

日本昨日新增逾2.2萬宗確診,各地新增個案原本從5月中開始減少,但現時由跌轉升。截至上月底,日本47個都道府有32個一周內平均新增個案較前一周多,其中8個縣過去一周單日新增確診是此前一周逾1.5倍,東京都與大阪府個案增幅也有前一周的1.4倍。

日疑似BA.5個案比例達1/4

隨着疫情擴散,日本的主流病毒株正逐漸由BA.2變為BA.5。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統計發現,截至上月20日過去一周內,當地疑似感染BA.5個案佔比達25.1%,較此前一周的13.6%幾乎翻倍。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傳染病流行病學中心主任鈴木基警告稱,預計到本月中,BA.5個案佔所有新增個案比例將超過半數。

日本眾多大城市也出現確診攀升,東京都昨日新增3,788宗個案,大阪府前日亦錄得2,010宗。醫學專家提醒除BA.5蔓延外,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獲得的保護力正在下滑,加上當局放寬各項防疫措施,民眾社交活動更加頻繁,都或導致疫情升溫。

德衞生部長:迎嚴峻秋天

德國疫情也在BA.5擴散下反彈,單日新增確診連續數日超過10萬宗。當地防疫主管部門「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統計,BA.5已成為德國主流病毒株,佔新增確診66%,較一個月前佔比不足10%增幅明顯,至於BA.2在新增確診佔比已跌至27%。

德國衞生部長勞特巴赫強調,隨着BA.5不斷蔓延,預計當地今秋確診還會攀升,加重醫療系統負擔,「這會是一個疫情嚴峻的秋天,我們有必要及時準備。」勞特巴赫也稱,一些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疫苗預計10月底才能到貨,當局現時會安排染疫風險較高的合資格長者先接種現有疫苗。

澳洲衞生部長巴特勒也提醒,BA.4及BA.5正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未來數月料會有疫情高峰,「我們觀察許多國家情況,都發現再度染疫風險很高。我鼓勵大家盡快接種加強劑,盡可能避免未來數月被新的變種病毒亞型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