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數十艘液化天然氣船到了歐洲,卻遇到另一難題

巴士的報

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危機,讓歐洲的工業處於停產邊緣,與此同時,歐洲的天然氣基礎設施短缺等問題也暴露了出來,外媒日前報道,天然氣運輸船抵達西班牙後,需要在海港周圍「排隊等待卸貨」。

能源危機會壓垮歐洲的工業嗎?10月19日,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部分歐洲的能源密集型企業已經處於停產邊緣,原因直指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危機。

由於歐盟成員國能源結構差異大,對供應商依賴程度不一,數月來各成員國一直在為採取哪些聯合舉措應對能源危機爭執不休。

21日凌晨,歐盟領導人在布魯塞爾經過馬拉松式協商後,仍未能就設置天然氣價格上限這一核心問題達成一致,凸顯歐盟各國在應對能源危機的具體措施上依然存在分歧。

因許多措施細節尚待確定,歐盟能源部長將於25日舉行會議進一步討論,以期推動相關措施在下個月生效。

能源危機面前,歐洲還暴露出了基礎設施問題。

就在10月18日,路透社報導,數十艘運載著液化天然氣(LNG)的運輸船正在西班牙的海港周圍徘徊,排隊等待卸貨。路透社稱,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當地港口「再氣化」能力不足,液化天然氣接收終端的產能已到達了極限,所有儲氣罐已經飽和。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接受內地媒體《環球時報》採訪時說:「此前,歐盟天然氣供應重點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管道,如今在俄烏衝突的背景下,歐洲的能源結構正在重組。面對歐洲能源危機,加拿大、美國的油氣產量也在增加,對歐洲的貿易量也隨之上升。大量液化天然氣供應正通過海運湧向歐洲。」

西班牙天然氣公司Enagas數據顯示,近幾個月大量LNG運輸船抵達西班牙。今年1至9月,已經有超過250艘LNG運輸船在西班牙卸貨,這與去年全年的數量一樣多。

德國經濟新聞網站20日稱,僅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加的斯灣就有15艘LNG運輸船被「拒之門外」。據悉,目前至少有35艘LNG運輸船在伊比利亞半島周圍和地中海等待。根據Enagas的數據,西班牙擁有歐盟45%的液化天然氣儲存空間。

此外,據統計網站Statista,目前歐洲共有30座正在運營的天然氣碼頭,在建的還有6座。其中,西班牙數量最多,有6座正在運營,但即使擁有歐洲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基礎設施,目前也已無法接收海運而來的貨品。

翻查資料,法國、瑞典、意大利、英國等國也各有2至3座天然氣碼頭。而能源進口大國德國目前卻沒有運營的天然氣碼頭。面對能源危機,德國有兩座天然氣碼頭正在建設,此外,德國政府還租用了4個浮動碼頭,並討論再建設4座天然氣碼頭。

但是劉毅軍直言,「這將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他介紹,接收液化天然氣的終端有兩個配套核心,一是接收站,二是外輸管道。歐盟內國家建設新的終端以及配套至少需要2到3年時間,除特殊情況外,當地有關部門需要很長時間論證新設備運營的可行性。其中就包括再氣化後的天然氣如何並網、調度、交易等等。他還認為,歐盟國家肯定會對這些基礎設施進行擴張,但是否會大規模佈局還有待觀察。因為建設和運營液化天然氣終端是商業性行為,大部分都是私人投資。這種項目的特點是成本高、週期長,因此投資者還需要評估未來經濟形勢。

事實上,除液化天然氣基礎設施短缺問題被暴露外,在能源危機中,歐洲光伏大規模落地難的問題也再次凸顯,影響該問題的因素更為複雜。

例如法國對綠地的保護便是歐盟大規模佈局光伏的重大阻礙。意大利太陽能協會主席保羅·洛科·維斯康蒂尼表示,在意大利的項目必須首先得到國家主管部門的批准,然後再進行地區審批,地區審批很容易被拒絕,主要原因就是這些項目靠近古代遺跡。

劉毅軍分析,影響歐洲光伏大規模落地的還有土地性質因素。「適合建設光伏的大部分土地是工業或農業用地,很多都是私人土地,政府作為有限,大規模佈局風電、光伏的建設週期較長。這便是歐洲多是分布式新能源的原因。同時,這也為歐洲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帶來了挑戰。」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