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美媒:太陽露「微笑」意味着地磁暴或襲擊地球

文匯報

明天是萬聖節,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布由太陽觀測衛星「太陽動力學天文台」拍攝的最新太陽照片,相中太陽表面出現類似「南瓜頭」的笑臉。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0月29日刊發題為《「微笑」的太陽本周末可能會用地磁暴襲擊地球》的報道,指出,我們之所以能如此清晰地看到微笑的太陽冕洞,是因為從這些孔洞穿過的太陽風正向地球迎面吹來。據太空天氣網站報道,天文學家預計,這股帶電粒子風將在10月29日或30日的某個時候撞入地球磁場,有可能引發一場小型地磁暴。

文章說,美國航空航天局太陽動力學天文台10月26日拍攝的圖像顯示,太陽大氣中出現三處清晰的黑點,宛如一對圓圓的眼睛和一個歡快的三角形嘴巴。美國航空航天局說,這些快樂的斑點其實是冕洞——位於日冕層,也就是太陽最外層大氣的一些區域,太陽風經由這些區域進入太空。冕洞很像太陽黑子,之所以呈現黑色,是因為它們比周圍等離子體的溫度要低。通過這些「涼爽」的門戶,太陽不斷產生的帶電粒子風以每小時160萬公里以上的速度傾瀉到太空。

文章提醒,哪怕最弱的地磁暴——G1級,都有可能擾亂在軌衛星的運行,並給地球帶來小規模的電網波動。

(來源:參考消息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