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英富商指責濫殺毒販 星:發動鴉片戰爭國家沒資格教訓亞洲人

文匯報

今年4月,新加坡對馬來西亞籍毒販達瑪林根執行死刑。10月10日,英國億萬富豪、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發文指責新加坡政府「濫用酷刑」,在國際社會引發爭議。22日,新加坡內政部在官網發文批駁布蘭森的言論,部長尚穆根還表示將贊助布蘭森的食宿費用,請他與自己展開電視辯論。新加坡內政部更批評稱:「我們不相信一個曾在19世紀發動戰爭迫使中國人接受鴉片的國家,有任何道德資格在毒品問題上教訓亞洲人。」

2009年,達瑪林根攜帶44克海洛英入境新加坡後被捕。按照新加坡法律,這一行為將被判處絞刑。在被捕後的十多年,達瑪林根先後以「被迫攜帶毒品」、自己存在「智力障礙」等理由請求改判無期徒刑,但均被新加坡檢方以其他證據駁回,並於今年4月26日被執行死刑。

在10月10日「世界反死刑日」當天,布蘭森在維珍集團為他個人開設的博客頁面上,發文抨擊新加坡政府對達瑪林根執行死刑一事,儘管新加坡方面曾多次提出反證,但布蘭森在文中堅稱達瑪林根存在智力障礙,不該被判處死刑,同時還指控新加坡的判決「針對馬來裔」,存在種族歧視傾向。在個人社交媒體賬號上,布蘭森還轉發了一句反死刑抗議者的常用標語:我們不該通過殺死一個人,來告訴這個人殺人是錯誤的。對於布蘭森的指控,新加坡內政部在22日的新聞公告中進行逐一駁斥,而且其中幾點的措辭非常強硬,引發各大媒體的關注。

對於布蘭森的主要論點,新加坡內政部拿出了庭審記錄,證明達瑪林根當時並非像他最初所說的那樣「因為被脅迫而販毒」。這份庭審記錄還顯示,達瑪林根辯護律師一方找來的精神鑑定專家也承認,達瑪林根並不存在「智力缺陷」。新加坡司法機構也認為,達瑪林根多次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提交豁免申請,是企圖濫用司法程序拖延和逃避死刑。對於種族歧視的指控,新加坡內政部表示本國在打擊販毒活動時,從未針對特定的族群,並批評布蘭森聽信「反死刑」抗議群體的一面之詞,未對實際情況做詳細考證。

內政部長邀電視辯論

新加坡政府強調,新加坡打擊毒品的有關法律是基於自身經驗制訂的,也為大多數新加坡人所支持,相比之下,「英國和西方社會的現狀,難以說服新加坡對毒品採取放任態度」,因為「毒品問題在英國正一天天壞下去,而在新加坡這個問題卻在一天天地好起來」。這篇發文還列舉了兩個數據:在對販運毒品採取死刑後,新加坡境內發現的鴉片類毒品淨流入量減少66%,犯罪分子攜帶大麻等其他毒品的意願出現了顯著下降。此外,新加坡內政部長尚穆根還向布蘭森發出邀請,希望他可以來新加坡與自己在打擊毒品、死刑制度方面進行電視辯論,新加坡政府可以報銷他的住宿及旅費。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