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傳日本買美製導彈加強「反擊能力」 背離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原則?

巴士的報

消息指,日本政府正計劃購買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以增加自衛隊的導彈射程。有意見認為,日本此舉將背離戰後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的原則。

《共同社》報道指,由於日本研發的「防區外導彈」要待2026年投入使用,日本政府希望在這段空窗期,用「戰斧」巡航導彈頂替,以獲得「反擊能力」。如果確定引進,預料會配備在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屆時將適當改裝艦體。《讀賣新聞》也引述一位日本官員,稱美日雙方的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面對上述傳言,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方尚未就此事得出結論。

報導提到,日本政府正計劃今年底修改被視為外交和安保政策長期指導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文件,將會把「擁有反擊能力」寫入修訂後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考慮到獲得「反擊能力」,日本政府計劃購買美國「戰斧」導彈。

「戰斧」巡航導彈能低空飛行,射程超過1000公里,是美國研製的一款高精度、亞音速、多用途通用遠程戰略巡航導彈, 分為潛射型、艦載型、陸射型和空射型。「戰斧」Block-V型導彈進一步提高了導航精度和通信能力。

自1983年服役以來,「戰斧」幾乎參與美國近年來所有重大軍事行動,例如,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的海灣戰爭中,「戰斧」巡航導彈一戰成名,美軍共發射228枚「戰斧」巡航導彈,成功率達到85%,將伊拉克防空體系摧毀。

在此後多場戰爭中,美軍的一貫打法就是先用「戰斧」導彈開路。後來由於《中導條約》限制,被迫從陸軍和空軍撤裝,現時主要裝備在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和潛艇。

日媒引述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今年 8 月的言論,稱日本不單止要提高攔截能力,還要有反擊能力。有評論認為防相此舉旨在針對中國、俄羅斯和朝鮮,形成威懾。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時回應表示,近年來,日本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包括大幅增加防衛支出,大力發展反導、外空、高超音速武器等軍事技術,強化美日軍事合作,謀求發展所謂「反擊能力」,甚至有人鼓譟要同美國搞「核共享」,這將嚴重違背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政策,嚴重威脅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