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血月月全食暨月掩天王星11月8日同時發生 全港多區均可觀賞

大家要小心了, 拿督鄭博見已預測11月8日至12月7日經濟會向下行....

巴士的報

「血月」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將於11月8日同時發生。太空館指,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兩個獨立的天象同時出現非常罕見。如果這次錯過了,在香港未來數千年都不會出現相同情況。

太空館表示,在11月8日,香港上空將會出現一次月全食,接近食甚時,月球會呈現銅紅色。全港多區都可以觀賞得到。在月食發生的同時,還會發生另一個天文現象「月掩天王星」。這次月食甚為特別,原因是全食階段時,天王星剛好在月球後面,出現「月掩天王星」現象。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兩個獨立的天象同時出現非常罕見。如果這次錯過了,在香港未來數千年都不會出現相同情況。

館方又指,當天月球於下午5時37分東升,其時月食已經開始。晚上6時16分,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歷時約1小時26分鐘的月全食揭開序幕。隨後的月偏食則會於8時49分完結。下一次在香港可見的月全食將發生在2025年9月8日。

在月食發生的同時,還會發生另一個天文現象「月掩天王星」。由於天王星比月球暗淡得多,在一般情況下,要在明亮的月球旁邊看見天王星並不容易。只有當月全食發生時,月球亮度大幅下降,才可以在望遠鏡中看到月球和天王星雙雙出現。今次的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同時發生,屆時銅紅色的月球將會掩蓋天王星。

太空館表示,由於月球圍繞地球公轉,月球在天球上的位置會漸漸由西向東移動(因此月出時間每天都會延遲),加上月球公轉軌道平面跟各行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十分接近,在視覺上月球會不時靠近各行星,如果月球近得能將行星遮掩,就會出現「月掩行星」天文現象。天王星的光亮甚低,接近人眼觀測極限,可謂必須借助望遠鏡才能觀測得到,但當月球接近天王星時,即使有望遠鏡,明亮的月光亦會令暗淡細小的天王星變得難以觀測。然而,當月全食發生,月球亮度大幅下降,這時觀測天王星變得相對容易。

在今次的月掩天王星發生時,天王星的視直徑只有3.7角秒左右,幾乎只有月球視直徑的1/500,而其視星等為5.7等。在高放大率的天文望遠鏡之下,天王星呈現成一個細小的藍色圓盤,而圓盤外圍會比較暗淡。在掩始時,天王星需要大約9秒時間才會由月球邊緣完全消失;在掩終時,天王星由月球另一邊邊緣完全重現所需的時間亦大致相同,整段掩食則持續大約49分鐘。如使用低放大率的天文望遠鏡,觀測者看到的天王星幾乎和普通恆星一樣,但在掩始或掩終的數秒間亦能看到天王星的光度變化,而其他的「月掩恆星」現象中的恆星則不會有此變化。

如何觀測?

由月出到食既期間,月球處於東北偏東近水平位置,需要到視野廣闊的地方,例如中西區海濱長廊、尖沙咀星光大道及白石角海濱長廊等進行觀測。隨着天色漸暗,月球位置漸高,只要天氣良好,在晚上約7時於全港各區都可以看到月食。至於天王星,由於它的亮度接近人眼觀測的極限,因此必須借助望遠鏡才能有效觀測得到。從地面上觀測,天王星會從月球下方(東)進入,然後在月球的右方(南)出來。

網上直播

香港太空館將安排兩場直播活動,除了即場直播天象外,更會預告及分析月全食暨月掩天王星的可觀之處,並提供觀測貼士。

主題:月亮會變形?

日期:5.11.2022(星期六)

時間:下午3:00 – 4:00

主題:月全食暨月掩天王星

日期:8.11.2022(星期二)

時間:下午6:00 – 晚上9:00

講者:陳俊霖(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張頴珊(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

平台:香港太空館YouTube頻道(按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