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匯市分析:日本會是下一個爆點嗎?

文匯報

華僑銀行 謝棟銘、姜靜、王灝庭

本周外匯市場最主要的變化就是美元兌日圓突破150,日本財政部9月在145附近干預的錢早就打了水漂。筆者在上周的隨筆中討論了零利率的成本。筆者認為日圓無序下跌正是零利率成本的另外體現。其背後的靈魂考驗就是債務持續性的問題。

日本政府陷入兩難

日本政府現在正慢慢陷入這種兩難中。日圓之所以跌跌不休,主要的導火索就是貨幣政策差,在全球共振式加息中,日本央行是G10央行裏唯一一個保持寬鬆的央行。除了負利率之外,日本央行的收益曲線控制政策有如一把鋒利的小刀正在凌遲着日圓。在10年美債收益率超過4%之後,日本10年期債券收益率還被牢牢釘在0.25%下方。這巨大的利差也難怪日圓會面臨如此大的貶值壓力。而一向有逆周期作用的日本外匯存款在此輪日圓貶值中大幅上升,也顯示了日本的壓力。

總體來看,日本央行是退出也不是,不退出也不是。面對這種無解的局面,也難怪市場開始擔心日本會否成為引爆危機的下一個導火索。日圓近期的貶值也害慘了人民幣,帶動了整個北亞貨幣的一起貶值。市場需要密切關注未來日本的發展。 (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