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環宇搜股】熊三最後逃生門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GDP連續兩季萎縮後,隔晚公布粒數按年升2.6%,要比市場預期佳,但核心PCE仍升4.5%,即喺美國都喺要繼續加息。

神奇地數據公布後,美長債反而不升反跌,更一度跌至3.9厘,長債息跌理論上利好一眾科技股回升,卻啱啱遇上剛剛,FB母企Meta、Google母企Alphabet及亞馬遜季績曳,結果大家輪流高台跳水。

美國財長耶倫昨晚表示,GDP數據引證美國經濟基調良好,總統拜登亦發聲明,認為數據證明經濟復甦正繼續發力,但似乎得啖笑,因為多間企業己表明經濟即將或已經墜崖。

美企警告經濟將墜崖

例如廣泛應用於各類電子產品的模擬晶片龍頭商德州儀器表示,雖然車用晶片銷量亦佳,但相信除該市場外,其他市場包括電子消費及工業等等都好景不再。微軟則稱疫後消費者對更換個人電腦(PC)需求降低,英特爾亦引證PC需求曳,因隔晚業務稱需求差下,已打擊集團晶片銷量。

至於反映經濟活動和商業信心寒暑表廣告收入,在面臨經濟進入衰退後,相關支出亦大幅降少,影響Alphabet旗下YouTube廣告收入上季竟然倒退1.9%,Meta核心廣告業務收入亦都降4%。

強美元唔好以為會利好美企,有投行發現,標普五百指數成份股中,有四成收入來自非美元地區,強美元其實會不利集團盈利,其中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昨晚公布季績後表示,美元強勢對第四財季收入有負面打擊,滙兌損失幅度達6個百分點。

美滙強道指將轉弱

所以最近道指連升五日是有原因,主要是受惠美滙由近期最高挨近114,跌至上日曾跌穿110,低見109.53。不過,道指目前道指預期市盈率為17.3倍,比過往平均17倍仍高,尤其是美國到年底還要加息1.25至1.5厘,加上歐洲上日已加息四分三厘,以及聯儲局每月收水950億美元下,股市現市值仍很貴。

不過,美國仍有8個交易日中期選舉,短期應該不會大冧,但目前走勢極度與2008年相似(圖一),現時喺最後逃生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中期選舉後,美股大有機會出現港股如此凶險的大冧市。

編按:作者尹德政(Ricky),醉心投資美股近十載,最大滿足感來自尋找抵買有實力的世界行業領袖,每逢周三、五在「信報網站」及「港股360」撰文。

rickywan@hkej.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