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普京:將面對二戰後「最危險且最重要」的十年

文匯報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全體會議上表示,西方主導世界的時代正成為過去,即將迎來二戰以來「最危險且最重要」的十年。

普京表示,西方提出的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只是為了將自己凌駕於規則之上,這無疑是「危險的、血腥的和骯髒的」,它無視他國和人民權利,否認其特質與獨特性,漠視其他國家利益。任何社會、任何文明都有權選擇自己的道路,以及自己的社會政治制度。

普京說,俄羅斯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認為自己是西方的敵人。俄羅斯曾一度提出要與西方「友好相處」,但卻遭到拒絕。他強調,試圖將俄羅斯從地緣政治版圖上「清除」的做法永不會成功,「任何人任何時候都不能對我們人民發號施令,告訴我們應以怎樣的原則構建怎樣的社會」。俄也不打算將其價值觀強加於人,不拒絕與美國對話,願意解決任何問題。俄並非挑戰西方精英,只是在捍衛其存在和自由發展權利,也不會成為某個新的霸權。

普京指出,不是俄羅斯,而是西方造成烏克蘭今天的局勢和各種事件。俄羅斯從未主動說過可能使用核武器,俄不需要對烏克蘭實施核打擊,因為無論是在政治還是軍事層面上都沒有任何意義。

普京表示,西方獨霸世界事務的時代正在結束,單極世界正成為過去。他說,我們正處在歷史性轉折關頭。我們即將面對的可能是自二戰結束以來最危險、最無法預測、同時也是至關重要的十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