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港打持久戰 搶綠色人才

文匯報

夥內地做好生態圈 建世界綠色經濟高地

「領航『9+2』·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昨在港舉行,特區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為應對近年市場投資不足、本地人才外流等挑戰,要「搶企業、搶人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及多位與會嘉賓在談及「搶人才」方面,強調人才是綠色金融發展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而綠色金融人才短缺不只是香港的問題,認為香港若能與內地一同把整個綠色經濟生態圈做起來,使國家成為世界綠色經濟的高地,在市場規模與發展機會充裕下,人才自然會在香港聚起來。◆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許正宇昨出席「領航『9+2』·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的「綠色金融 助力雙碳」圓桌論壇,他表示,發展綠色金融「是長期戰,也是馬拉松」,需要在不同階段與範疇積極推動,而且需要持續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發展成果。香港本身有三大優勢,包括制度優勢、市場優勢與人才優勢。綠色經濟本是一個新題目、新範疇,故需要有綜合多方面知識的人才協助推動發展綠色經濟,而綠色金融人才短缺不只是香港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課題。

設培訓計劃育本地專才

人才優勢方面,許正宇指出,綠色金融人才短缺屬全球性課題,特區政府會雙管齊下,通過upskill(技能提升)和reskill(技能轉型)來培育本地綠色金融專才,並繼續吸引海外人員來港發展。特區政府早前宣布推出為期3年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向從業員及有志投身相關界別人士提供資助培訓及獲取相關專業資格的費用,藉以獲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培訓機會,鼓勵金融及相關界別人士參與培訓,計劃的預算總額達2億元。

同時,特區政府於2020年5月成立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由金管局和證監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局、財庫局、港交所、積金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許正宇表示,透過多方面合作,將為香港建立人才優勢,使香港成為環球其中一個重要的綠色與可持續金融樞紐。

港擁背靠祖國制度優勢

許正宇又指,年青一代對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非常有興趣,加上香港多所大學在世界名列前茅,在通過政府與業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現在有一系列的計劃培訓綠色金融與ESG相關的人才。

制度優勢方面,許正宇表示香港是一個成熟的金融中心,跟內地與國際接軌,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至於市場優勢方面,他認為亞洲是世界其中一個主要碳排放區域,而香港與內地對減排與發展綠色經濟有很大興趣,如果香港能好好發揮作為金融中心的角色,將為國家以至亞洲地區的綠色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立法會議員、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昨表示,整個世界對ESG方面人才的需求很大,香港有一系列培訓人才的工作。他認為,如果香港與內地能夠把整個綠色經濟生態圈做起來,使國家成為世界綠色經濟的高地,在有足夠的市場規模與發展機會的情況下,那麼不論本地與外地的人才都能夠於香港聚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