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EJFQ信析】美長債息未升夠 市場動盪無休止

信報財經新聞

今年3月,美國聯儲局開始「鷹派加息」,經過半年有多,「收水遏需求」的效果不算理想,消費物價指數(CPI)升幅高企之餘,根據局方周三公布俗稱「褐皮書」的每月地區經濟報告,大多數地區的勞動市場仍舊緊張,工資上漲壓力依然存在,預計未來價格續普遍溫和上揚。

美國債息全線應聲上衝,最具指標性的10年期債息再度狂飆,自2008年7月以來首次升穿4.1厘;對利率較敏感的2年期債息更創15年高位,收報4.5563厘。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周三公布,9月新屋動工數字按月下滑8.1%,以年率計為143.9萬間,低於經濟師預測的147.5萬。值得留意的是,9月核心CPI升幅再度加速,主要推手正是住屋成本,若新供應減少,或導致樓價和租金持續高企,通脹之火更難撲熄。

決策官員未敢放下通脹這心頭大石,連一向偏鴿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總裁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亦認為,即使整體通脹可能已屆頂峰,但核心CPI尚嚴峻,暫時看不到見頂徵兆。

至於聯儲局「鷹王」聖路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則強調,物價將繼續上升,必須把聯邦基金利率調高到4.5至4.75厘區間,又預告明年美國經濟進入通脹放緩(disinflationary)時期。

投資者正逐步消化聯儲局將於11月初議息會議連續第四次加息0.75厘的預期,對「收水」目標的看法也變得愈來愈激進,估算12月同樣上調0.75厘,利率要到5厘才止步。

往績顯示,在聯儲局停止加息之前,債息(尤其是短債)普遍上行,亦即升浪極大機會維持到年底。附【圖】所見,美國10年期債息自2022年首季突破1981年迄今的下降通道頂線(迴歸線加兩個標準差)後,一度受制於3.5厘,惟回吐至通道頂線便再次抽高,周三更成功攀越逾40年大型跌浪反彈黃金比率23.6%,技術上可誘發新一輪漲勢,首個阻力為2008年6月13日的4.2744厘,倘進一步破關,將挑戰5厘位置。

本欄近期一再重申,美國勞動市場強勁且通脹未見紓緩,利率、債息及美元滙價趨升,對環球金融系統帶來的潛在衝擊不容忽視,按照高盛最新建議,由於市場尚未反映衰退拖累企業盈利和估值的風險,應加強組合防守性。

事實上,據美國銀行10月調查顯示,受訪基金經理對股市和全球經濟出現「全面投降」(full capitulation)情緒,整體投資組合現金水平提升至6.3%,是2001年4月後新高,更有近半數稱正減持股票,相信股市最快也要2023年上半年才會見底。種種跡象表明,要避開市場劇震,「現金為王」仍屬上策。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