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白田邨4地盤泥土樣本帶類鼻疽菌 袁國勇:1工人家中驗出細菌

巴士的報

白田邨重建地盤4個泥土樣本驗出類鼻疽菌,涉及150名地盤工,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晚上到地盤視察,指附近食水暫時安全,建議該地盤內工人驗抗體,他又表示,在一名工人的家中的水樣本中驗出細菌。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1日表示,中心跟進香港理工大學在深水埗區進行的環境調查。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21日確認,當中四個於白田邨重建地盤所採集的泥土樣本對類鼻疽伯克氏菌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另外,中心早前在深水埗區收集的107個環境樣本和近日再於區內收集的額外10個環境樣本(包括在上述地盤採集的泥土樣本)亦全部對類鼻疽核酸檢測呈陰性反應。

中心21日下午聯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的專家及政府部門代表到有關地盤調查。專家建議相關地盤盡快進行全面消毒。同時,中心亦會跟進該地盤工作人員的健康狀況。綜合流行病學和環境調查,中心不排除個案感染可能與附近環境內的類鼻疽病菌有關。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視察後表示,未能確定地盤是否源頭,源頭未明,但相信當區泥土亦會有類鼻疽的細菌,已要求地盤在泥土灑上「熟石灰」殺菌,可令細菌死亡,衛生署亦會了解150名工人有無長期病患,例如糖尿病及免疫疾病等。

他又表示,深水埗區內最早發病的3宗個案,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出現,暫時在其中1名病人家中,兩個分別在水喉頭及花樽位置檢取的樣本檢測呈陽性,但認為不代表水源有問題。以往每年類鼻疽菌個案零散,相信區內的類鼻疽菌爆發已持續9個月,調查顯示當區的食水並無問題,但為審慎起見,呼籲有免疫問題、慢性病等的人士使用經過沸騰的食水待放涼後來擦牙洗澡等,只要開水一段時間後才用水,感染機會就很低,不用過份擔心。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今年至今,在深水埗區錄得22宗類鼻疽菌個案,其中19宗個案在8月或之後發現,相關病人都不在該地盤工作。

沒有留言: